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乡村振兴局 > 法规文件

关于印发《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访问量:

20217

中共赣州市南康区委赣州市南康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南水新区党工委、南水开发办,区委各部门,区直、驻区各单位,各人民团体:

    经区委、区政府同意,现将《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赣州市南康区委        赣州市南康区人民政府

                                      202186


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

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努力争当全省全市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排头兵,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严格落实中央关于设立5年过渡期和四个不摘的要求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合理把握节奏、力度和时限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到2025,全区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持续稳定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长效机制比较完善,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致贫返贫的底线乡村振兴制度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基本建成,乡村产业就业质效双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明显改善,乡风文明得到大力弘扬,农村基层组织不断加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平均水平,乡村高质量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2035农村低收入人口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明显提升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二、健全动态监测和分类帮扶机制

(一)强化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将农村低保常补标准的1.2倍设定为返贫致贫风险户识别收入警戒线重点关注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农村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员和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等重点对象,通过农户自主申报、干部走访排查、大数据比对等渠道排查监测对象重点监测其收入支出及结构变化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等基本生活保障状况。健全完善多部门联动的返贫致贫风险预警、核查、研判和处置机制,发挥民政、教育、人社、住建、医保等现有数据平台预警作用加强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乡村两级要及时对返贫致贫风险户进行入户核实、集中研判,15个工作日内完成识别过程,录入信息管理系统,跟进落实帮扶措施责任单位:区乡村振兴局、区民政局、区教科体局、区卫健委、区医保分局、区住建局、区水利局、区人社局、区公安局、区应急管理局、人民银行南康支行等,各乡(镇、街道)

(二)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坚持精准施策采取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分类纳入和落实帮扶政策方式实行动态清零。继续发挥精准防贫保险作用,优化理赔服务。对有劳动能力的,因户施策,实行开发式帮扶,强化产业、就业政策帮扶对丧失劳动能力的,按照规定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对基本生活暂时陷入困难的群众加强临时救助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科学认定农村低保对象,提高政策精准性。责任单位:区乡村振兴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残联、防贫保险有关承保机构等,各乡(镇、街道)

三、完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

(三)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常态化开展脱贫人口“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实现问题动态清零。落实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并根据脱贫人口实际困难给予适度倾斜。继续实行乡镇和学校“双线”控辍保学机制和联控联保责任机制,确保适龄少年儿童义务教育有保障。有效防范因病返贫致贫风险,落实分类资助医疗参保政策加强农村脱贫人口住房安全动态监测通过农村危房改造等方式逐步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加强农村供水工程管护,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不断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责任单位:区乡村振兴局、区教科体局、区卫健委、区医保分局、区住建局、区水利局等,各乡(镇、街道)

(四)完善医疗保障政策。按照“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和要求,将医疗救助作为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之后的第三道保障线,持续发挥医保三重制度综合保障、梯次减负功能。优化调整脱贫人口医疗救助资助参保政策,分类调整医疗保障扶贫倾斜政策,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公平普惠保障政策,大病保险继续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和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倾斜支付。充分发挥医疗救助托底保障作用,根据困难程度分类设定救助标准和年度救助限额。合理控制救助对象政策范围内自付费用比例。加强财政对医疗救助投入,拓宽医疗救助筹资渠道,加大重特大疾病救助力度。责任单位:区医保分局、区卫健委、区财政局、区乡村振兴局、区民政局等,各乡(镇、街道)

(五)加强特困群众关爱保障。按照最低缴费档次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代缴部分或全部保费在提高缴费档次时,对上述困难群体和其他已脱贫人口可保留现行最低缴费档次。为60周岁以上未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困难群体按月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大力发展互助养老服务。加大对失能特困老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度残疾人等保障力度。加强残疾人托养照护、康复服务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补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并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人口,按照规定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并按困难类型及时给予专项救助、临时救助等,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责任单位: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残联、区财政局、区乡村振兴局等,各乡(镇、街道)

(六)完善扶贫项目资产监管机制。分类摸清扶贫资产底数,建立管理台账落实公益性资产管护主体,明确管护责任,发挥公益性基础性作用。要明经营性资产产权关系,明确资产经营管理、收益分配,防止资产流失和被侵占,资产收益重点用于项目运行管护、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村级公益事业等。加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运维和收益管理,明确收益分配,确保光伏扶贫资产可持续稳定发展。建立健全扶贫资产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相衔接机制,提高扶贫资产经营效益。确权到农户或其他经营主体的扶贫资产,依法维护其财产权利。责任单位:区乡村振兴局、区财政局、区发改委、区农业农村局、区供电公司等,各乡(镇、街道)

四、推动乡村特色产业提档升级

(七)培育构建特色产业体系。逐步提高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例,优化调整产业帮扶政策注重产业后续长期培育,以乡镇为单位规划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统筹兼顾精准到村户和适度规模发展。做强主导产业,发展特色产业加强蔬菜、优质稻、油茶、甜柚等农业主导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肉牛蜜蜂、中药材、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特色产业做品牌,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着力培育创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实现乡村特色产业提档升级。〔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林业分局、区文广新旅局、区乡村振兴局、区市场监管局、区财政局等,各乡(镇、街道)

(八)提升产业带动增收实效。扶持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基地、致富带头人等经营主体,建好产业基地,围绕种养、加工、流通、销售等环节形成利益共同体。持续强化选准一项主导产业、打造一个龙头、设立一笔扶持资金、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培育一套服务体系的“五个”产业帮扶模式,探索村干部与能人带头领办、村党员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脱贫人口统筹参与的“一领办三参与”等产业合作形式采取“村集体+经营主体+农户”等模式,推动特色产业与脱贫人口建立更加完善的利益联结机制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区供销社、区商务局等,各乡(镇、街道)

五、促进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

(九)拓宽就业渠道。继续实施岗位补贴,鼓励企业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逐步优化调整为乡村振兴公益岗位,继续整合人社、城管、交通运输、水利、文广新旅、商务、林业等相关部门政策资源,结合乡村振兴和各乡(镇、街道)工作需要,由有关部门(单位)统一据实开发乡村保洁员、乡村公路养护员、河道巡查员、农家书屋管理员、电商管理员、生态护林员等各类扶贫专岗。加大就业帮扶车间扶持力度,实现脱贫劳动力就近稳定就业。依托区人力资源市场等平台,发挥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送岗下乡”“送岗进村”“送岗入户”活动,引导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责任单位:区人社局(区就业中心)、区乡村振兴局、区城管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水利局、区文广新旅局、区商务局、区林业分局、区民政局、区公安局、区市场监管局等,各乡(镇、街道)

(十)提升就业技能。强化就业技能培训,提升贫脱贫动力实现转移就业能力。将脱贫劳动力就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脱贫劳动力培训需求摸底调查,以家具产业、电子产业、农业实用技术为培训重点引导未就业的脱贫劳动力至少参1项就业扶贫培训,提升就业能力。〔责任单位:区人社局(区就业中心)、区农业农村局、区工信局、区林业分局、区住建局、区商务局、区文广新旅局、区教科体局、区家促局、区供销社、区妇联、区残联、区民政局、区卫健委、区精准扶贫培训学院等,各乡(镇、街道)

六、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十一)强化后续帮扶措施。实行区领导、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乡镇驻村领导分别挂点联系进城进园安置区、乡镇安置区及中心村安置区制度。落实定期回访制度,定期由乡村、安置区社区、帮扶干部上门了解搬迁户的就业产业和生活情况,做好对搬迁脱贫户的就业产业及收入情况的监测工作,及时做好跟踪帮扶。责任单位:区乡村振兴局、区人社局(区就业中心)、区农业农村局、区发改委、区民政局等,各乡(镇、街道)

(十二)加强安置社区治理。落实属地化管理,按“有组织、有制度、有服务、有氛围、有队伍”“五有”要求,完善社区治理制度机制,强化安置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责任单位:区乡村振兴局、区发改委等,各乡(镇、街道)

七、持续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条件

(十三)加强交通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巩固“四好农村路”建成果,推进交通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因地制宜推进村组道路拓宽升级改造加强通村公路和村内主干道连接,打通农村路网内循环。持续推动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加强村级客运站点建设,提升农村客运服务品质。加大农村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建设力度,探索农村公路与产业发展、园区发展、精品旅游、美丽乡村等相融合的新路径责任单位:区交通运输局、区发改委、区农业农村局、区文广新旅局等,各乡(镇、街道)

(十四)推进水、电、物流、广电通信网络建设。加强农村防洪、灌溉等中小型水利工程和水源工程建设,实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加快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电力保障能力。巩固提升农村广电通信网络覆盖质量。加强区乡村物流体系建设,提升农村物流服务水平,实施“快递进村”工程。〔责任单位:区水利局、区供电公司、区广电网络公司、区商务局、区供销社等,各乡(镇、街道)〕

八、持续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水平

(十五)推进乡村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化脱贫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网点布局持续改善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实施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计划2025年切实提高农村公办幼儿园学位占比。加大职业教育支持力度,提升南康职业中专基础能力。在过渡期内保持学生资助力度总体稳定,全面落实学前教育资助、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助、义务教育非寄宿生生活补助、普通高中国家免学费、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高考入学政府资助金、中职免学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高校新生入学补助等学生资助政策责任单位:区教科体局、区财政局等,各乡(镇、街道)

(十六)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过渡期内保持现有健康帮扶政策基本稳定完善大病专项救治政策,优化高血压等主要慢性病签约服务完善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政策。加大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配套支持力度,改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机构设施、设备条件。责任单位:区卫健委、区医保分局等,各乡(镇、街道)

九、有效衔接接续乡村振兴

(十七)因村施策推进村庄发展。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因村施策,精准管理,加大对省定“十四五”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在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的倾斜投入力度,力争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村,提升村庄整体发展水平责任单位:区乡村振兴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局等,各乡(镇、街道)

(十八)提升人居环境推动生态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抓好公路、铁路、河道沿线及乡村旅游区、水源保护区环境整治提升重点整治生活垃圾、建筑废弃物等乱堆乱放问题。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和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因地制宜开展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巩固健全村庄环境常态化长效管护治理机制。〔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城管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住建局、林业局、生态环境局、文广新旅局、卫健委、区发改委(高速办),各乡(镇、街道)

十、强化有效衔接支撑保障

(十九)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健全抓落实、乡推进实施”的工作机制,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乡村振兴领导体制。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面推进区乡村三级书记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区委书记率先垂范履行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职责,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要当好乡村振兴的直接推动者和具体实施者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班子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责任单位:区委办、区委组织部、区乡村振兴局、区农业农村局等,各乡(镇、街道)〕

(二十)健全工作机制。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平稳有序做好区级扶贫机构职能调整优化工作。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线岗位培养锻炼。实施百企兴百村”行动,坚持和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机制。〔责任单位:区乡村振兴局、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等,各乡(镇、街道)〕

(二十一)加强规划衔接。将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举措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需要实施的教育、健康、住房、饮水、产业就业、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重大工程项目纳入“十四五”相关专项规划。科学编制“十四五”时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责任单位:区发改委、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等,各乡(镇、街道)〕

(二十二)加强政策保障。落实过渡期前3年脱贫县继续实行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政策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并逐项分类优化调整。优化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政策,支持开发性金融和政策性金融乡村振兴提供长期信贷服务。用好土地“增减挂”政策优先保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用地需求。逐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乡村振兴的比例。落实过渡期内延续脱贫攻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责任单位:区乡村振兴局、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区金融工作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发改委、区人社局、区教科体局、区卫健委、区医保分局、区住建局、区水利局、区税务局等,各乡(镇、街道)〕

(二十三)强化考核问效。继续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每年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考核评估,并将结果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和重点工作考评。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实行正向激励,落实责任追究,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情况作为干部任前考察的重要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参考。〔责任单位: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委、区乡村振兴局、区农业农村局、区统计局等,各乡(镇、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