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扶贫办公室 > 年度报告

南康市扶贫和移民办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南康市扶贫和移民办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

   

我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以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从政为目标,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2010年扶贫和移民办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    概述

我办电子政务外网开通以来,对本单位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50条,发布简报4期。通过南康政府信息网发布信息、简报45期,从而确保公民、法人单位和其他组织依照程序对共享信息的需求。

二、完善组织体系。

   为加强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我办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开会强调电子政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人、财、物上给予大力支持,确保电子政务工作顺利开展。年初我办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综合科业务人员具体负责该项工作,并积极与职能部门配合,整合信息资源,做到机关协同办公和数据信息共享。

三、建立健全工作制度。

  在实践的基础上,我办出台了《关于成立南康市扶贫和移民办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工作领导组的文件》、《南康市扶贫和移民办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实施办法》和《南康市扶贫和移民办电子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并将具体工作落实到科室,细化到人头。

  四、完善网络设施建设,扩展网上应用

1)加强物理网络建设。2010年我办在强化电子政务(南康市政府信息网)办公的基础上,加大对外网(南康市扶贫和移民开发网)的建设和管理,同时按要求及时更新电子政务外网资料信息。定期请相关专业人员进行设备维护、备份相关数据,优化网络速度、以及相关安全性检查,建立完备的电子政务内、外网、门户网站物理网络体系。

  (2)加强培训、充分发挥作用。我办经常组织相关人员及乡(镇)扶贫和移民业务人员人员围绕政务管理、网络应用和安全保密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工作,增强业务能力,确保电子政务工作有效开展。

  (3)扩展网上办公。将工作从桌上搬到网上这一过程是一个逐步学习逐步完善的过程,我办各位同志克服多种困难将很多工作由桌上搬到网上。继续搞好公文网上交换、处理、归档和查阅工作,扩大公文处理的广度和深度;继续用好资料网上交换、电子邮件系统,启动建设个人办公平台、外网内部传输系统,做好党政机关网上办公和业务应用的示范,推进文秘、信息、督查、综合和机关事务管理、项目管理的网上办公。并对乡(镇)扶贫和移民业务人员作了更高要求,加强对他们的网上管理工作,搞好日常服务,提高内部用户的上网办公积极性。

4)加强信息服务。充分发挥电子政务内、外网、门户网站的示范、主导、综合和窗口作用。办好特色栏目,整合新闻信息栏目,梳理公开了大量的信息,进一步充实、完善网上便民、利民服务。定期更新数据,保证群众能及时看到最新的政务信息。

5)强化上网信息审查。严格执行信息与网络安全保密制度,落实电子政务信息发布责任制和上网信息审查制,规范工作程序,确保上网信息真实、可靠,防止不良、有害和反动信息上网或向电子政务内、外网渗透。确保全年无失泄密事件发生、无重要数据丢失。依据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管理办法等技术规范,抓紧电子政务内、外网安全保密体系建设,认真实施电子政务内、外网安全保密方案。配备防火墙和网络加密设备,装备防病毒软件,使电子政务内、外网可管、可控,达到相应等级安全保密要求。广泛深入开展网络安全保密教育,强化安全保密意识和责任意识,分层次分类别在本部门系统内普及信息安全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6、加强网上宣传。注重发挥网络宣传作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挥我办职能作用。将“目标管理”、“绩效考评”、“政务互动”等专题栏目通过网络进行宣传。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50条,发布简报4期。2010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5条,通过政府网发布信息、简报4期,其中:计划总结类8条,占8%;法规公文类8条,占8%;工作动态类81条(政务外网发布36条,政府网发布45条),占81% ;其他信息3条,占3%

   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项目工作的争取、申报、实施及验收报账等情况,项目效益情况,经验总结等。

   2、相关的会议及上级主管部门对工作的指导及检查验收情况。

   3、新的扶贫政策、法律法规及其解读相关政策等方面的情况。

4、全市扶贫和移民系统内机构及人事变动及管理情况。

  以上内容通过电子政务外网,党政网,向上级主管部门及省扶贫办投稿等多种形式予以公开。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我们认为在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对此我办决定进一步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加强对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等情况的综合分析、评议,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强化为民、便民、利民、亲民政策,将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