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扶贫办公室 > 年度报告

市扶贫和移民办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康扶移字〔201310号

关于印发《市扶贫和移民办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各科室:

  现将《市扶贫和移民办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请按《报告》所提改进措施抓好工作落实。

  南康市扶贫和移民办

  O一三年元月二十八日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我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以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从政为目标,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2012年扶贫和移民办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概述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南康市扶贫和移民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重要举措。

  2012年,市扶贫和移民办不断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努力确保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出稳步推进、逐步规范、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组织领导情况

  市扶贫和移民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健全了工作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指定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及制定、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办始终遵循依法依规,按章办事的原则,不断建立各项公开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一开始就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三)学习、宣传和培训等方面情况

  我办继续通过市电视台、政府网站、宣传单等各种媒介,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现场咨询、网上互动、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在全社会营造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积极参加每期的电子政务应用知识培训,为提高机关人员电子政务的理论和操作水平、推动政务信息工作全面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扶贫和移民办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各政务公开单位按照“主动公开信息”、“免予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三种类型进行了全面梳理。应当向社会公开的,编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每条信息编制信息名称、索取号、内容描述和产生日期等项目。编写《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公众获取本单位政务信息的方法、程序、范围、时限作出说明。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有:一是涉及本市改革和发展、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和运行情况;二是与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三是政府机构和人事,包括政府机关内设机构、人事任免、公务员招考、录用等信息;四是其他信息。采用了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开辟专栏等,并重点加强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全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80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制定了《南康市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暂行办法》和《南康市政府依申请公开工作暂行规定》,从申请主体、客体、方式、时限、程序、监督与救济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并在网站中设置了受理电子邮箱,并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网上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办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2年,我办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不及时。具体表现为:超过20个工作日公开、批量公开和不及时公开。

  二是信息公开不够全面。主要表现有:有些信息空栏,有的栏目虽然有信息,但所公开的信息明显偏少。

  三是信息公开内容不规范。主要表现在:把党务信息当作政府信息公开,把上传日期当生成日期,信息分类不准,只有附件,没有公开正文,公开网上下载信息,拆分信息等。

  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以下改进措施:

  1、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加强《条例》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学习,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职责,依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加强培训,熟悉业务。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3、采取措施,积极整改。从政府门户网站专栏的完整性、目录的规范性、内容的全面性和查看的便捷性入手,针对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大整改力度,搞好自查自纠,解决好信息生成日期误定、信息类别划分错误、栏目无信息内容等突出问题,切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

  4、完善制度,确保长效。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受理、保密审查等制度,建立内部考核、定期督察和岗位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拖拉,不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的单位要实行通报批评;长期工作滞后、不按《条例》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要通过完善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杜绝政府信息公开时冷时热、“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现象的发生,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2013年,我办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创新工作思路,重点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国家级试点)工作,将统一电子政务平台与政府网站相应的功能模块相结合,与在线办理、申请公开、在线咨询查询、在线投诉等相结合,不断地推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大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