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司法局 > 工作动态

南康区司法局“三个服务工作法”推进法援惠民生活动

访问量:

   为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作用,加强乡村公共法律服务有效供给,近日,南康区司法局组织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律师志愿者和乡村“法律明白人”骨干在横寨乡、太窝乡等地开展了“法援惠民生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采取“三个服务工作法”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一线下沉服务。区法律援助中心以“奋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契机,树立主动作为、服务基层的作风,结合乡镇逢圩日等节点,将工作人员排班下沉服务到乡村,向群众发放法律援助法、民法典和法律援助服务指南等宣传资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相关条款,让群众都能“听得懂、学得会、用得来”。

专业律师服务。组织各律师事务所指派精通业务的律师志愿者加入活动队伍,为群众免费解答法律知识,分析具体案件案情,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着重提高农村老人、妇女、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维权意识。

跟班学习服务。在活动乡镇,要求各司法所组织数名本地“法律明白人”骨干参与,采取“跟班学习”模式,在服务群众的同时,既能现场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又能掌握相关活动的技巧,为促进他们学用成果转化,提高今后参与法治实践的能力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