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司法局 > 工作动态

南康区召开区法律顾问团专题座谈会

访问量:

为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提升区法律顾问团服务质量,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11月5日,南康区召开“学习二十大精神 服务中心化解矛盾”法律顾问团专题座谈会。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顾问团团长江香莲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法律顾问团成员、司法局相关股室共17人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对2022年区法律顾问团工作进行了总结。

会议指出我区法律顾问团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作用,从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认真负责地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依据法律和政策,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解决相应问题提供决策依据,为促进社会稳定做保障。

2022年,区法律顾问团参与全区重大矛盾纠纷调解42件;参与31个行政复议案件评议,提出意见建议共100余条;审核区政府各类合同、会议纪要、行政规范性文件共计132件,出具法律意见书206份。实现了法律顾问工作的服务、质效双提升,赢得了政府、社会、群众三方的满意。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站在国家和人民的立场上,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为区委、区政府依法行政当好参谋助手;

要从严治律,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和律所管理,把“恪守诚信、严格自律”作为执业信念和行为准则,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当好法律和正义的守护者,引领社会新风尚,传播道德正能量,高标准服务社会;

要加强学习,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认真研究与党政机关运行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升业务能力;

要主动作为,在重大决策、复议诉讼、规范执法、风险防控等方面主动作为、靠前行动、精准施策,当好防止违法行政的“守门员”、依法行政的“助推器”、科学决策的“智囊团”、沟通百姓的“传声筒”,为南康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法治保障。




会中,顾问团副团长刘其泉围绕服务中心化解矛盾纠纷介绍了“四有”、“四结合”工作法,顾问团副团长范卫权就如何当好一名区法律顾问作了“提素质、优服务、守底线”主题发言,现场听取其他顾问团成员就做好新时代区法律顾问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南芳律师事务所办公场所,交流了律所党建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