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司法局 > 行政执法

【行政执法典型案例】跟在大车后面“误”闯红灯可以免予处罚吗?

访问量:

大家都知道不能闯红灯,但如果是跟在大车后面,“误”闯红灯能免罚吗?很多朋友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提出了这样的疑问,正解是——跟在大车后没看见红灯不能作为免予处罚的理由。

202217下午李某驾驶汽车途经龙岭工业园西区路口路段时,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电子监控设备对该车交通违法行为拍照取证交管大队工作人员经核对后录入违法处理系统。之后,李某来到违法处理中心处理,交管大队对其交通违法行为予以罚款100元,驾驶证扣6分。

李某不服交管大队作出的处罚决定,向有关部门申请行政复议,他认为:闯红灯非主观故意,事出有因,当时车辆在经过路口时跟在一辆货车后面,导致其通过红绿灯时看不到信号灯,造成“误”闯红灯,要求撤销处罚。2022年3月31日有关部门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书:维持交管大队作出的处罚决定。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

第四十三条规定:同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后车应当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

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交通技术监控记录资料,可以对违法的机动车所有人或者管理人依法予以处罚。

《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八十五条规定不按法律、法规通过交叉路口的,处一百元罚款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驾驶机动车不按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的,一次记6分


案例启示:

驾驶人驾驶车辆在道路上行驶,应当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以确保能够清楚观察前方道路及交通标志、标线、交通信号灯以及安全刹车距离为标准,避免出现违法行为或追尾交通事故。在无法分辨路口红绿灯状况时,尽量停车等待或减速,待视线清楚后再通过,否则很容易“误闯”红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