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司法局 > 年度报告

南康区司法局2018年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8年来,南康区司法局在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司法行政机关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服务服从于区委政府中心工作,扎实推进了司法行政工作开展,现将今年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扎实做好理论学习,锻造过硬队伍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讲政治守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转变工作作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深化改革与对外开放、社会治理与法治建设、新实践新启示”六个主题,通过“三会一课”、党组中心组学习、例会学习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46场次,有效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政治素养,切实推动了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建设。

(二)开展“精准法律援助服务年”,助力精准脱贫

围绕“能援则援,应援尽援”的整体目标,按照“扩大服务范围、增强服务能力、优化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彰显服务成效”工作要求,大力开展 “精准法律援助服务年”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精准法律援助乡村行”活动120余场次,现场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70余件,解答法律援助咨询830余人次,全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73件,发放惠民卡30000余张,实现能援则援应援尽援,切实满足了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需求,有效避免了贫困户因诉返贫现象的发生。

(三)开展宪法宣传实践活动,弘扬宪法精神

1.深入推进“宪法七进”。围绕领导干部、青少年、农民工、企业主等重点人员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推动宪法进学校、进机关单位、进企业、进农村社区、进网络,在全区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今年来,举办全区领导干部宪法知识培训3场次,组织非公企业负责人开展宪法专题讲座16场次,全区69所中小学开展宪法主题教育1300余场次,开展宪法知识巡回宣传240余场次。

2.打造宣传阵地。以弘扬宪法为主题在南山公园建设了区法治文化公园,建设了“宪法文化苑”、“法治宣传小道”、“依法治国学习进行时”等功能区域,设置法治宣传栏、景观宣传牌、法治宣传石刻等多种法治元素,通过融法入景、寓教于乐,让群众在休憩、游玩的同时能够掌握宪法知识、树立宪法意识、养成尊法守法习惯。

(四)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以区委政府的名义印发了《南康区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实施方案》,成立了以政法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迅速落实省法建办工作部署,我区在821日全市工作会议上作了发言,落实举措在94日省法建办调研座谈时被省有关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截至目前,我区已培训6520人次,向考核合格的法律明白人及骨干发放证书3000本,法律明白人及其骨干在法治宣传、矛盾调解等领域的积极作用逐渐显现。

(五)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基层人民调解

我局依托联合调解中心,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行业调解专家库,印发了《关于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有效深化了对基层矛盾纠纷调解的指导,让人民调解员队伍成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来,参与处理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案件2100余件,其中重大矛盾纠纷53件(其中:医患纠纷10件、生命权纠纷15件、劳资纠纷19件、其他纠纷9件)。11月,区联合调解中心获全省人民调解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六)规范社区矫正管理和安置帮教工作

1.坚持落实“十个一”监督机制。214名在矫的社区服刑人员落实每月一次集中点验、一次手机定位、一次指纹录入、一次巡查巡访、一次谈心谈话、一次思想汇报、一次集中教育、一次心理辅导、一次社区服务、一次考核测评制度,确保对社区服刑人员零脱管、零漏管。

2.坚持落实必接必送制度。统一安排村干部、司法所长与家属一同将刑释人员从监狱接回,送到派出所列管,确保“无缝衔接”。并对其及时进行帮教谈话,制定相应帮教计划,并每月开展一次走访,及时掌握刑释人员动态,确保不出现重新犯罪。今年来,接回刑满释放人员190名。

(七)推动公证机构改革平稳过渡

公证处转为事业编制后实现了平稳过渡,聘用公证员1名,公证业务范围进一步拓展,通过开展品牌维权公证、现场监督公证、合同公证,为促进企业发展、活跃地方经济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区委、区政府重大工程项目工作,促进重大工程项目稳步推进。今年来,共办理各类公证1800余件。

(八)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1.深入推进宣传发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普法宣传职能,印制发放宣传画册20000余份,利用宣传展板、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律师以案释法等形式,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知识和成果,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形成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2.深入推进线索摸排分别在唐江、横市、东山社区服刑人员对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摸排,组织学习收监执行案例,开展集中警示教育,教育引导社区服刑人员遵纪守法。同时,分批分次对3年来已解矫人员299人和5年来刑满释放人员1122人进行问询谈话,详细记录谈话笔录,深挖涉黑涉恶线索,确保情况全掌握、问题不遗漏。截至目前,已开展动员部署18场次,谈话问询260人次,查摆上报涉黑涉恶线索2条。

3.全面强化律师监管。通过加大对律师的培训、指导、督查力度,建立健全涉黑涉恶案件代理报告备案、集体研究、庭审旁听等制度,切实提升全区律师政治意识,杜绝律师违法违规代理涉黑涉恶案件的问题发生。截至目前,收到涉黑涉恶案件代理备案35件,派出8名人员进行庭审旁听10场次。

(九)聚焦群众满意度提升

1.广泛开展职能宣传。组建群众满意度宣传队,由班子成员带队,分四组到全区各乡镇,逐村组织村民小组长、党员、群众代表召开宣讲会,讲解司法行政职能和满意度测评内容,切实扩大宣传覆盖,提升群众知晓度。

2.着力提升法律服务质量。一是强化教育引导。做好律师事务所联合支部建设,定期开展全区法律服务人员教育培训,以党建为引领,引导全区律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升业务素养,为建设法治南康贡献力量,今年来已开展专题教育培训12场次。二是严格监督管理。建立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回访中心和群众投诉中心“两个中心”,对3281名当事人开展回访,记录反馈意见10条,调查核实10条,对4名法律服务人员进行了约谈,对1名律师暂缓年审,今年来,全区法律服务质量满意度高达99.7%,法律服务队伍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3.大力落实惠民举措。开展“法律服务乡村行”集中宣传服务活动,将法律服务送到基层一线,实行法律咨询现场解答、法律援助现场审核、矛盾纠纷现场调解,让群众当场享受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今年来,开展惠民服务集中宣传活动28场次。

二.2019年工作计划

(一)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1.进一步深挖细查线索。加大对3年来已解矫人员和5年来刑满释放人员的问询力度,结合查阅案卷工作,对谈话问询内容进行及时研判,发现线索及时上报区扫黑办核查,确保不放过任何一条涉黑涉恶线索。

2.进一步提升宣传成效。及时将打击惩处黑恶势力的进展通过图文形式发布,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和打击惩处黑恶势力成果,让群众真正认可并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工作中,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3.进一步保证依法代理。加强对全体律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知识的学习,提升全体律师的大局意识、法律意识和自律意识,要求他们从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依法履行代理、辩护等职能,为扫黑除恶有关案件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真正做到依法扫黑、依法除恶、依法整治

(二)持续深入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1.进一步严格法律明白人选任流程。明确法律明白人选任的“申请、培训、考核、登记、备案、颁发证书和徽章、签订承诺书、宣誓、上岗”九大流程,严把入口关、质量关。

2.进一步落实各级培训任务。将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情况列入年度考核内容,推动乡村两级培训任务常态化开展,切实提升全区农村“法律明白人”业务素养和履职能力。

3.进一步发挥农村“法律明白人”职能作用。引导农村“法律明白人”深入基层,大胆履职,争当“政策法纪宣讲员、公序良俗倡导员、邻里纠纷调解员、法律常识解说员、法治活动组织员、依法治理先遣员”,为基层法治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三)持续深入推进司法行政满意度提升

1.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大力开展“法律六进”、“宪法七进”活动,督促律师落实以案释法制度,让法治宣传更加接地气、融入日常生活、走进群众内心。同时,持续推进重点人员普法,加大对领导干部、青少年、农民工、企业主等群体的法治宣传力度,推动形成尊法守法的良好社会风尚。

2.严格法律服务监管。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对法律服务人员的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提高全区法律服务队伍为民意识和服务水平。推动“两个中心”规范运作。进一步完善回访工作机制,对投诉查实后在全系统通报处理情况,倒逼法律服务行业服务质量提升。

3.落实各项惠民举措。加快优化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室建设,大力开展“人民调解正乡风解民忧”“法律援助治乡风帮民难”“公证服务护乡风保民利”“精准法律援助乡村行”等集中宣传服务活动将法律服务送到基层一线,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推动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驶入“快车道”。

4.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认真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好人民调解工作,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建设,健全完善人民调解工作制度,不断提升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四)持续深入推进司法行政队伍建设

1.强化政治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积极参加政治轮训,落实党组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为南康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行政力量。

2.开展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民宗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3.推动作风转变。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现象,有效惩治和预防腐败,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推动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作风持续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