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司法局 > 年度报告

赣州市南康区司法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访问量:

今年以来,南康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全面实施依法治理,通过周密部署安排,层层宣传发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工作保障,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

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法治政府建设,把党的建设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明确工作责任。积极推进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行政应诉、规范性文件备案、合法性审查等工作下发文件,督促指导各单位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同时,结合法治政府建设调研督察对各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指导,查找各单位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差距、不足,积极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二、强化自身建设,率先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实践者

一是坚持深化改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启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围绕打造稳定、公平、透明、高效、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总体目标,全区共明确了五个方面48项重点任务,重点任务启动率100%,并取得阶段性进展。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无缝对接省市“赣服通”平台,截至目前,“赣服通”南康分厅上线政务服务事项736项,注册用户数达44.7万(超过全区总人口数的50%),访问量达101.2万,位居全市前列。不断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强化精准“滴灌式”普法、“订单式”服务,组建了南康区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工作团,下设矛盾纠纷调解组、合同协议审核组和法律咨询服务组,制定印发《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汇编》法律读本30000册,持续开展“送法进万企”活动,开展“法治体检”158场次、集中研判75场次,梳理民营企业法律风险18条,提出法律建议155条,提供精准化服务486件次,实现法治宣传服务供需对接。

二是坚持多措并举,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坚持法治引领发展。紧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制定了《2020年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坚持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常态化,共安排8部法律法规以及有关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的内容进行专题学习,邀请了区政府法律顾问范卫权对土地房屋征拆领域的法律问题和《民法典》进行专题培训,区领导对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门解读,先后2次组织行政机关负责人旁听法院庭审活动,不断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提升行政机关依法决策水平。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定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规范性文件送审稿和重大行政决策方案,不得提交区政府审议或会议讨论,区政府不得作出决策。全年审核区政府涉法文稿和规范性文件136件,审核各类合同97件,出具法律审核意见书37份。加强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执法行为备案工作。制定《赣州市南康区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下发《关于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网络公示制度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在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布或印发之日起15日内要主动将规范性文件报送至区司法局,同时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执法行为备案工作。

三是坚持严格规范抓执法,推进治理能力法治化开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认公告工作。全面梳理全区行政执法机关的机构性质、执法主体类别和执法职权类型等基本情况,重点核查行使的行政执法权是否具有法定依据,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是否现行有效,对全区36个行政执法单位进行了主体资格确认公告,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奠定基础。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为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力度,确定对全区31个行政执法单位的2019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随机抽取了66件执法案卷,采取交叉互查的方式进行,对一些共性、个性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最终评选出12个优秀执法案卷,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工作。抓队伍培训提升执法水平。加强基层执法人员培训,严格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集中组织了行政执法骨干培训班,各单位分管领导和执法骨干参加,邀请市司法局业务骨干、法学专家围绕“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工作开展培训,对执法过程中的审查立案、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各环节的程序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解读。常态化开展执法培训和办证工作,要求从事执法工作的人员持证上岗,截至目前,全区各执法单位已通过考试并办证1846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截至目前,全区共有35个部门开展了“双随机”抽查工作,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共计652项,建立健全市场名录库 9604个,执法检查人员955名共完成6579户次市场主体抽查,年度未出现亮红灯现象。重点规范乡镇综合执法。针对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后存在的制度欠缺、专业能力不强等现实问题,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专门梳理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操作指引,做好建章立制工作,为各乡镇制定“三个实施细则”,建立“四类文本”,编制“五项清单”,规范硬件设施设备和软件资料台账,努力把行政权力运行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轨道。

四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对涉及申请复议或行政诉讼纠纷案件,实行第一时间报告、反馈机制,由区政府办第一时间通知属地乡镇或主管部门主要领导认领、包案、调处,积极争取调处时间和工作主动权。同时,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建律师调解团队,并与法院进行良性互动,构建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形成了诉前诉中调解合力。今年以来,现场接访、调处集体上访突出信访事项12批130余人次。积极推进行政复议工作。区政府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5件,受理44件,审结29件,其中调解结案24件,受理前撤回1件,作出复议决定4件。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备案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通报机制,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全区累计应诉96件,未开庭审理45件,开庭审理51件,其中负责人出庭应诉40件,出庭应诉率78%,未出庭应诉11件(10件向法院提交了不能出庭理由)。

三、下一步工作

今年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存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还不强。

二是法治队伍建设力量普遍还比较薄弱。

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还有很大差距。

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充分发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协调等作用,研究起草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加强对依法治区工作的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

二是聚焦学习宣传,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持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宪法“六进”等活动,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评议制度,充分发挥执法机关在普法中的作用。

三是整合各类资源,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大力推进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职能,推动“和事佬”调解室建设,打造工作品牌。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完善培训模块,提升调解效能。完善律师调解工作机制,拓展案件渠道和类型,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四是发挥法律专业优势,服务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整合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资源,为南康经开区家居产业园、南康区家居小镇等重点地区建设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五是聚焦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平台建设,对接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咨询办理提升司法所功能,打造综合法律服务一站式便民实体平台。深化“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改革。

六是加强服务监管,促进本区律师业发展。鼓励和支持律师事务所优化重组、打造优势品牌。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提升工作实效,形成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法律服务需求相适应的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强化党建引领、日常监督、年度考核等工作手段,加强执业监管力度。加强律工委的管理职能,发挥行业自律管理作用。

七是坚持为民服务,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继续推进法律援助“一网通办”、“全通办”相关工作。继续推进法律援助补贴费用受援人分担试点、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全覆盖工作。配合做好法律援助地方立法调研工作。探索法律援助与公证、司法鉴定衔接工作。

八是注重规范质量,提升公证服务水平。规范公证执业活动管理。完善公证质量和窗口管理。挖掘传统民事类业务的精细化和规范化服务内涵,继续做好“两免”等公益服务提高保全证据公证办理水平。

九是坚持政治引领,推进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要大兴学习之风,提升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和依法推动发展的能力。健全依法决策程序,把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备程序。深化系统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等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强化纪律和作风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