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财政局 > 工作动态

区财政局“三抓三促”聚合力 助力财政开新局

访问量:

南康财政局作为区政府组成部门,坚持以赣州市委“大干项目、大抓落实”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围绕“三大战略”,聚焦“八大行动”,做到财政工作围着项目转,围着发展干,通过党建引领、党员示范,锤炼锻造一支“讲政治、守规矩、勇担当、善作为”的财政干部队伍,着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图片

(一)抓党建引领促堡垒坚强。



一是创新开设“初心大讲堂”。在规范贯彻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五日一体”、“三会一课”等学习的同时,搭建起党员干部锻炼、展示的平台,印发《南康区“财政初心大讲堂”实施方案》,坚持“三学四必讲”,即学政治、学业务、学廉政,入职必讲、退休必讲、调动必讲、政治生日必讲。

图片

(南康区财政局“初心大讲堂”新入职干部发言)

二是推进党建共建凝心聚力。坚持党建工作与团建、妇建、工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并使共青团、妇联和工会组织达到“五有”标准,即“有健全的组织机构、有固定的组织场所、有健全的工作机制、有正常的经费保障、有丰富的组织活动”,每年组织一次工会活动、每季度一次团队活动,进一步拉近了干群关系,增强了干部职工凝聚力和向心力。

图片

(区财政局开展“登山夺红旗 聚力开新局”主题活动)

三是严肃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为铸牢安全堤坝,拉直思想红线,每半年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如政治家访、廉政大家谈、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铸牢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规党纪,进一步纯洁财政干部队伍,树立良好家风,强化纪律观念、增强干部廉洁意识。

图片

(区财政局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图片

(二)抓营商环境促服务提升。



以更高站位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双一号”工程的落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图片

(南康区财政局优化营商环境,惠企便民政策获格力电器(赣州)有限公司“点赞”)

一是优化流程加快惠企资金兑现。首期注资6000万元设立惠企资金池,惠企资金兑现所需时间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办结,极大提高了服务效率,获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今年上半年已兑付企业奖励资金3305万元。

二是减轻企业投标成本率先在全省实施政府采购领域免收投标(响应)保证金,大大激活了市场主体的参与政府采购的积极性,获得江西日报民生版面头条重点报道。截至目前,已实施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约4.08亿元,免收投标(响应)保证金预计为企业释放流动资金2448万元以上。

图片

(2022年4月22日,江西日报民生版面头条报道)

   三是落实减税降费激发企业活力。积极落实落细中央和省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2022年4月出台的留抵退税新政策。2022年我区预计需办理留抵税额11亿元,退税规模空前庞大,上半年已完成留抵退税9.32亿元。“减”的红利直接增加了企业的现金流,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图片

(三)抓财政保障促优质发展



一是组建争取资金党员先锋队。成立了由领导干部任组长、党员当先锋的三个争资攻坚组,主动担当,与全区各部门协同发力,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今年上半年,向上争资合计62.16亿元,其中:争取新增债券超29亿元,排名全市第一,有力保障了赣粤产业合作区(南康片区)、东山街道棚户区改造、综合保税区等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债券资金的争取,为我区的项目推进打下扎实基础。

二是活用挂点机制主动服务助企纾困。建立机关股室与乡镇“一对一”挂点机制,部署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主动上门宣传信贷通政策、协助企业上市等,服务企业解答政策。今年上半年,财园信贷通等信贷支持政策累计发放贷款13.6亿元,惠及各类市场主体435户,发放规模位列全省第一,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6800万元,有效缓解我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图片

三是主动出击保资金安全。顺应新形势下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工作需要,成立了4个绩效评价组,由业务股室“派单”,绩效评价组“出击”,对征地拆迁、重点项目建设等专项资金进行监督,变事后结果评价为全过程监督,确保资金使用安全的同时迅速落地出成效。
图片



主要成效




(一)健强了班子队伍。通过不断深化党的建设,南康区财政局搭建起一个团结奋进的好班子。局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创新实行“每天‘线上线下’班子碰头会”,研究当天工作部署,抓好分工协作,局班子战斗力空前凝聚,为财政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领导。

(二)压实了工作责任。坚持“每周一次股长例会、每月一次干部职工大会制度”,强化工作调度。对会议议定事项下发会议纪要,压实工作责任,跟进工作落实,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反馈”。

(三)提升了精神面貌。在打造模范机关的过程中,南康区财政局班子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财政部门干事创业的事业心、责任感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