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自然资源分局 > 行政执法

“行业清源”如火如荼 ——赣州自然资源人在行动

访问量:


根据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赣州市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始终聚焦自然资源领域突出问题,认真落实“三书一函两办”工作机制,紧扣“行业清源”目标任务,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结合全市自然资源行业管理和工作实际,深入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紧盯突出问题,认真落实“三书一函”问题整改

市自然资源局坚持将“三书一函”整改融入自然资源行业长远发展大局,组织全市自然资源系统以“三书一函”整改落实为抓手,深入剖析自然资源领域突出问题及原因,坚持问题导向,实行边“整”边“改”,做到以整促进、以改促优。目前,全市自然资源部门共收到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部门发出的“三书一函”30件,主要提示存在涉土地资源、涉矿产资源和内部人员管理3大方面问题,目前已全部回复并整改到位。一是强化土地资源方面突出问题整改。针对非法占地,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乱占、乱用、破坏耕地,违章建设,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审核不严,征地拆迁把关不严等问题,加强了土地执法、耕地保护和农民建房管理,对每年的土地卫片图斑及查处的案件进行深度数据筛查,并对违法行为从严作出行政处罚;进一步规范土地使用权审批,督促企业及个人补缴土地出让金。如崇义县涉黑集团案件主犯刘某海、刘某明等人未经批准建造3栋房屋,自然资源部门通过办案机关“三书一函”掌握有关情况后,第一时间调查核实并制定整治方案,协同相关单位对三栋违建房屋进行拆除,并恢复土地原状。二是强化矿产资源方面突出问题整改。针对无证非法采矿、越界开采、扰乱矿产资源管理秩序、对矿山企业监管不力等问题,在加大宣传和动态巡查力度的同时,对非法采矿、越界开采等行为及时制止和立案查处,对涉嫌刑事犯罪的立即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如寻乌县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主犯李某荣非法开采稀土案,自然资源部门立即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矿产资源破坏价值鉴定工作,并积极协调物价部门,及时出具破坏价值的鉴定报告,为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及司法部门定罪量刑提供了有力的行业技术支撑。三是强化内部职工管理方面突出问题整改。针对内部工作人员监管及履职不到位问题,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和法律法规与业务培训的同时,开展“不当黑恶势力保护伞”专题教育活动及涉黑涉恶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全系统干部职工签订了“不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承诺书。

二、聚焦行业清源,大力整治自然资源领域行业乱象

市自然资源局统筹推进,紧盯自然资源领域突出问题,组织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加大行业乱象整治力度,指导推动行业监管责任落实,拿出行业清源的业绩清单。一是推进专项整治。在矿产管理、土地管理、信访及执法监管等重点领域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整治。矿产管理方面进一步加强了矿产资源保护利用与监督管理,对矿山企业开发利用方案严格审查、实施监管,开展砂石、尾矿综合利用可行性论证,节约利用并依法保护矿产资源;土地管理方面对土地应用监管、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土地增减挂项目指标调剂、土地征收、耕地保护监管等5个方面进行了自查自纠,对整改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切实维护良好的土地利用管理秩序;执法监管方面紧盯执法监管领域整治重点,对摸排出来的12个具体问题进行逐一整改销号,建立健全了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公示制度、集体会审制度。严厉打击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自然资源市场秩序。二是加大执法力度。紧盯自然资源领域非法买卖土地、破坏耕地资源、非法采矿、未按规划审批实施建设等乱象问题,深入推进行业乱象整治。截至目前,全系统已立案查处行业乱象问题324起,并作出行政处罚,处罚金额4696.2万元,同时严格落实“两法衔接”机制,积极配合政法机关进行案件查处,对行业乱象整治过程中涉嫌刑事犯罪的10起案件已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三、强化行业监管,建立健全自然资源领域长效机制

市自然资源局始终把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建立健全长效常治工作机制,实现行业领域的长治久安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整合各方监管力量,按照与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制度机制的工作意见》,切实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和查处力度,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机制化常态化。一是加强执法动态巡查。充分利用江西省自然资源执法监察智能管理平台,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动态巡查,根据智能平台统计,2020年1月至2020年9月25日,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实际巡查数60149次,出动巡查人员120298人次,真正做到了巡查区域网格全覆盖;同时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结合自然资源卫片图斑对自然资源领域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立即制止并查处,切实将违法行为发现在初始,制止在萌芽,逐步构建了“天上看、地下查、网格管、动态巡”的自然资源监管全覆盖体系。二是实行“黑名单”管理制度。出台《赣州市自然资源领域市场准入黑名单管理制度》,严禁列入“黑名单”的涉黑涉恶、违法失信企业和人员进入自然资源领域从业,目前已发布3批市场准入黑名单信息,其中涉黑涉恶黑名单企业15个、人员124人,违法失信黑名单企业7个、人员9人。通过市场准入“黑名单”管理制度的实施,促使违法失信企业、个人主动缴纳相关违约金、滞纳金1755.1万元,有效推动了违法失信企业及个人法律意识提升,全市自然资源领域市场准入秩序得到了有序规范。目前市场准入黑名单管理制度特色经验做法已在中国自然资源报等报刊媒体刊登。三是构筑“诉源治理”体系。认真落实《赣州市土地房屋征收“诉源治理”府院联系机制工作方案》,大力强化政府与法院、行政与司法协调联动,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土地房屋行政争议,全力推动土地房屋征收领域矛盾纠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发生量“三下降”。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3起涉土地房屋征收行政诉讼案件纳入了“诉源治理”府院联席会议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