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自然资源分局 > 年度报告

赣州市国土资源局南康分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相关工作要求,综合本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特编制赣州市国土资源局南康分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限自201511日至20151231日止。报告将在赣州市国土资源局南康分局网站(http:// gznks.jxgtt.gov.cn/)进行公开并提供下载。

一、概述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我局本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从工作实际出发,立足职能,在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政府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历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化领导小组,负责对信息化建设的组织管理与协调,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并下设信息中心,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明确了各科室(单位)责任分工,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范畴,为贯彻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建立健全制度。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们建立健全了各项政府公开工作制度,如《赣州市国土资源局南康分局政府信息报送制度》、《赣州市国土资源局南康分局政府信息宣传报道奖励规定》、《赣州市国土资源局南康分局网站信息发布制度》等。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确保了网上政府信息工作的正常运转。

(三)拓展公开平台。我局加大了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力度,在原有三大网站的基础上,再增新浪网、腾讯网、大江网三大政府信息微博――赣州市国土资源局南康分局官方微博,微博及网站的良好运行,得到了各方好评,成为了对外发布信息、宣传国土,服务社会公众重要平台。

(四)加强学习培训。我局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和培训,确保工作人员能熟悉和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区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规范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据。2015年,为便于公众及时了解信息,我局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和形式都作了很大改进。全年我局共向网站发布各类信息630多条,三大微博共计发布130条,网站点击量达到了14万多人次,满足了社会公众对国土政务公开信息的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主要包括:通知公告、工作动态、人事信息、年度工作计划总结等。业务管理类信息,内容主要包括:土地招拍挂公告、交易结果、征地公告、补偿公告、听证公告和办事程序等。政策法规类的信息,内容包括:土地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定及政策解读等。办事审批在线查询类,包括土地登记结果、土地出让结果、建设用地审批结果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一是网站公开。为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我们对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改版后的网站新增加了地灾预警预报、科学普及、公益性地质资料查询等政府信息的公开。二是在各级网站共发新闻报道156多篇,其中在赣州市国土资源网站上发表20篇,江西省国土资源厅网站转载2篇,国家土地督察南京局网站上转载1篇。三是微博平台公开。我局开通了新浪网、腾讯网、大江网三大政府信息微博,微博的正常运转成为了对外发布信息、宣传国土,服务社会公众重要互动平台,在微博共计发布130多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和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本局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出现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深入。少数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对于信息公开的要求缺乏足够的认识,分不清什么是应该公开的什么是不能公开的,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领悟文件精神。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更新频率有待加快。表现在网站信息上传更新不及时,对市民提出的一些问题答复不及时。三是政府公开资料的归集、审核机制还有待加强。

为此,我局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二是进一步组织局干部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工作,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三是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有效扩大信息公开的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