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东山街道办事处 > 公告公示

关于在全街道组织开展夏季百日安全专项行动的通 知

访问量:
关于在全街道组织开展夏季百日安全专项行动的通      知

各村居委会,街属办各单位:
    根据《关于在区组织开展夏季百日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康安字〔2017〕11号)文件精神,我街道决定在全街道范围内组织开展夏季百日安全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与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按照“组织要高效、过程要统筹、调度要经常、成效要公开”的原则,针对夏季安全事故发生的特点,督查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着力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为全街道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使全专项行动取得成效,特成立东山街道办事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
组  长:吉康生
副组长:范积兵(分管领导)、 陈鼎岳、邓理平
        黄礼任、钟宏意、钟东
成  员:各村居驻村挂点领导、金鸡派出所所长、东山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街办安监站全体人员、各村居书记、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监站,具体负责专项行动的指导、宣传、督查等工作。
   三、专项行动范围和工作重点
本次专项行动范围是:全街道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企业事业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重点突出烟花爆竹、油漆危化品、家具企业、服装企业、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场所(人员住宿与生产、仓储或经营等使用功能为一体的场所)。除上述重点外,各村、社区、各企业要根据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情况和行业火灾特点,将影响火灾形势稳定的突出问题纳入排查整治范围。
(一)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以第16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紧扣“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题,配合安全生产月有关活动,开展以安全法规知识、事故预防为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突出抓好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全民素质。
(二)严格落实汛期安全防范措施。要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和检查、督促,针对暴雨、雷电等气象灾害及衍生洪涝灾害、地质灾害的特点,加大对危险化学品、道路和水上交通、建筑施工、水利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全面落实防淹、防滑坡等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三)全力抓好高温季节安全生产。突出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严格执行高温期间相关作业要求,严防高温天气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同时,强化用人单位防暑降温主体责任,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合理安排或调整劳动者夏季高温天气工作时间。
(四)持续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以“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为抓手,突出烟花爆竹、油漆危化品、家具企业、服装企业、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场所(人员住宿与生产、仓储或经营等使用功能为一体的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化“七打七治”打非治违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从重处罚和厉行问责“四个一律”措施,公开曝光一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典型案例,严肃查处一批无视法律、无视监管、无视生命安全的严重违法行为。
(五)着力开展安置点“三合一”场所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排查安置点内制衣厂、家具厂、其他“三合一”场所的消防安全,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
(六)着力强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持续推进油漆危化品、家具企业、服装企业、道路和水上交通、建筑施工、水利、人员密集场所、电力、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同时,加强非传统行业安全管理,着力解决“认不清、想不到”的问题。
四、实施步骤
从6月底开始到8月底结束,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部署阶段
街道办事处制定下发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各村、社区要根据本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部署开展排查整治。
(二)排查整治阶段
7月1日至8月30日,各村、社区、各企业进行全面隐患排查,对于排查出的火灾隐患要限期整改;对排查出的重大火灾隐患,要及时上报。
(三)总结阶段
各村居各单位要对专项行动进行全面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差距,形成工作总结报告,于8月30日前上报街办。
五、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各村(居)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本次专项行动分片包村责任制,由驻村挂点领导包村负责,各村居挂点领导为专项行动该村居主要负责人,驻村干部为具体责任人,各村书记、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同时强化消防安全责任,明确分工,狠抓落实(街道专项行动分工见附件1)。各村也要把责任明确到人,做好干部包户分工负责表,并上报到街办安监站。
(二)统筹兼顾,强化措施
专项行动期间,各村居、各单位要抓好隐患排查等重点工作,并把专项行动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要采取确实可行的措施尽快整改,对无权无法处理的问题,要及时上报上级部门。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各村(居)要充分利用好广播、电视、宣传栏等广泛宣传专项行动,要大力宣传专项行动中的先进经验、典型单位和个人,表扬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工作;对于排查整治中发现的典型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要通过各种渠道予以曝光,借助舆论的力量整治火灾隐患。街道将把各村居、各单位专项行动工作成效纳入年度考核。



南康区东山街道办事处
2017年6月30日
附:1、东山街道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干部责任分工表
村(社区) 挂点领导 驻村(居)干部 安监站工作人员
窑边 陈鼎岳 赵春芬 黄继成
朱边 邓理平 袁  芸 黄继成
官坑 黄礼任 刘翠滢 蔡康
石塘 曹伟平 黄继成 黄继成
东山、金桥 蔡南山 邱光明 陈焱
上坪 邱俊茂 廖  敏 陈焱
桐梓 钟  东 廖  敏 陈焱
坨圳 钟宏意 彭海云 刘鑫
蓝田 谭祖礼 张向红 刘鑫
上垅 林露松 郭  榕 黄继成
金鸡、光明 张启龙 罗晓梅 蔡康
文峰 刘贤忠 廖家旺 黄继成
坪塘 范积兵 黎丽萍 蔡康
坪岭、新民 彭小龙 张向红 刘鑫
备注:安监站工作人员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实行分片包村制,具体负责所包村居的业务指导、配合检查、资料台账的收集与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