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东山街道办事处 > 公告公示

东山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访问量:

东山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2年以来,东山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法治观念,规范行政行为,加强队伍建设,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开展如下:

一、开展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决落实法治政府主体责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法治政府工作要求,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研究安排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监督、法治宣传等方面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是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依法治区相关文件精神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学习内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心得开展交流研讨,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三是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邀请法律顾问在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和机关干部会上开展宪法、行政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知识培训至少2次,将学习党内法规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每年组织街道班子成员参加线上学法考试和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参加线下考试,通过率100%。

(二)健全决策机制,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邀请法律顾问深度参与重点项目工作,为法治政府工作提供行之有效的法律意见。组织法律顾问参与重要文件材料的起草审核和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同等文件的合法性审核,依法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参与行政诉讼案件,今年以来街办参与的12件行政诉讼案件行政负责人出庭率100%。

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动态管理机制。将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作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关键节点,开展了行政执法证件换证人员摸底统计,摸排出东山街道行政执法证持有人员70人,组织街办3名符合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参加了2022年第一季度《江西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2人申请了执法证监督证。

三是开展人民陪审员候选人资格审查。根据上级推送的人民陪审员候选人资料信息,对辖区内10名人民陪审员候选人开展了资格审查,并全部通过。

(三)凝聚法治合力,助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一是“双进双促深入推进。“双进双促”工作为抓手,协调对接83名政法干部下基层,引导其参与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和法治宣传等工作,活动开展以来,参与化解矛盾纠纷23件。组织开展认领“微心愿”活动,下沉政法干警每年至少在结对企业认领一个“微心愿”,通过圆梦“微心愿”的实际行动为企业排忧解难。

二是纠纷化解成效明显。通过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今年全街道排查矛盾纠纷742起,化解694起,化解率93.5%。重点信访积案攻坚化解力度不断加强,坚持以情理感人,立足于解决信访人实际困难,信访积案化解有重大突破。着力化解了由副省长、公安厅长包案的刘某萱信访案件(巴德士安置点长达13年征迁遗留问题),肖某生、肖某明征地拆迁案件,何某文何某珊何某玉(赣韶铁路安置点项目征迁长达9年问题)和朱某(坪岭社区105国道安置点项目征迁长达6年问题)、美克美家项目邱氏、刘氏迁坟问题、五陂上地块项目红木路拆迁问题等7件信访重点案件。

(四)全面接受监督,规范信息公开流程

一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任务中,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机制,做到责任、任务、措施三落实,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公布街道工作所依据的管理制度、工作动态、工作总结;公布了行政许可事项的设立依据、法定申请条件、办事程序、办理期限、收费依据及标准、申请材料目录、服务电话。

二是推进政务公开化。推行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规范化设置“政务信息公开栏”,围绕群众关切事项,及时报更应急管理、民生项目资金拨付完成情况、惠民政策等重点领域的信息。

五、强化法治宣传,提升群众法律素养

一是坚持常态化宣传。每月制定普法宣传安排表,为每个村社区确定普法宣传日。对特殊节日开展专题普法宣传,如3月5日在坪岭菜市场开展“三八”维权周法治宣传;3月12—15日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我们在行动”普法宣传。5月份开展了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6月份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禁毒普法主题宣传活动,8月份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12月份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

二是采取多元化普法宣传。依托微信公众号,开展普法宣传专栏5期,开展普法活动宣传3期。在市级发表宣传稿2篇,其中赣南日报1篇和新法制报1篇。结合4.15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日,在赞贤小学开展“国家安全进课堂”活动,6.26国际禁毒日在南康七中开展了“6.26禁毒普法进课堂等活动,给同学们面对面上法治教育课。10月在迎宾南社区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法治伴我行”主题活动。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在金桥社区、光明社区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

三是积极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组织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截至今年共培养“法律明白人“骨干”1201人次,普通“法律明白人”7106人。全年街办分别组织开展了两次法律明白人骨干集中培训,以法律顾问下村授课,组织法律明白人上网校。目前农村“法律明白人”队伍已发展成为一支宣传政策法规、调解矛盾纠纷、参与乡村法治的中坚力量。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照上级要求,我街办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还存在工作落实、推进和成效不平衡,行政执法工作还有瑕疵,执法能力和水平还有待上升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一是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优化公共服务。二是进一步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健全执法人员管理。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行政监督。四是进一步推进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五是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