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水利局 > 工作动态

南康区三个“相结合”有机衔接开展河道巡查执法工作成效明显

访问量:

南康区三个“相结合”有机衔接开展河道

巡查执法工作成效明显


    2019年11月25日南康区全面实施河道禁止采砂政策,特别是通过近几年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以来,南康区非法采砂案件得到有效遏制,案件发生率呈现明显下降趋势,但涉河建设项目未按规定日常施工,违规倾倒渣土,非法构筑围堰等阻碍河道行洪和个别盗采河砂的现象屡见不鲜。为保障河道通畅和水生态环境,南康区水政稽查大队通过三个“相结合”有机衔接开展河道巡查,执法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采取常态与突击相结合。执法人员按照河道巡查每个月不少于3次的工作要求,常态化对辖区内河道、水库进行巡查,同时在重要会议和节假日期间,突击对潜在违法水事行为进行密切关注,避免发生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案件。

二是采取白天与夜间相结合。针对部分违法分子利用夜间向河道侵占渣土、利用涉河项目施工做掩护盗采河砂等“躲猫猫”行为,执法人员通过白天和夜间相结合的方式对河道进行巡查,避免出现执法盲区的现象。

三是采取重点与扩大相结合。辖区内社溪河十八塘段砂石资源比较丰富,群众反映违法采砂现象强烈,敏感度较高,执法人员通过与当地派出所蹲点的方式,重点对坳下段和长滩段进行巡查,并安排人员扩大对全流域进行巡查,避免出现执法死角的现象。

与当地派出所密切沟通,周密部署河道巡查工作

执法人员对社溪河十八塘乡段进行夜间巡查

今年以来,通过三个“相结合”有机衔接开展河道巡查工作,及时消除违法行为苗头,对违法水事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截至目前,开展执法巡查126人次,联合区林业局开展河湖湿地执法行动1次,督促龙华叶孜庵水库倾倒渣土问题、赣州市局“四不两直”赤土阳家山违规筑坝问题整改2起,查处破坏护堤林木案件和违法采砂各一起,移送非诉执行案件1起,收缴罚没款4万余元。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极大打击了违法分子的嚣张气焰,铲除了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南康区河道管理得到进一步改善,水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