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水利局 > 工作动态

落实责任 强化宣传 全力提升山洪灾害危险区防御能力

访问量:

落实责任 强化宣传 全力提升山洪灾害危险区防御能力

为进一步完善山洪灾害危险区群测群防体系,南康区开展强化责任落实、宣传培训、监测预警、隐患排查、日常维护等系列的保障措施,全力提升山洪灾害危险区防御能力。

一是压实山洪防御责任。汛前,落实区、乡、村、组、户五级山洪联防体系,编制完善了16个乡(镇、街道)、61个村山洪灾害防御预警预案,预案做到切合实际、简单明了、便于操作;把山洪防御责任人和危险户手机号录入短信平台,确保预警信息全覆盖,今年以来,发布预警信息10.98万条。

二是开展山洪专项排查。组织四个由市局领导带队检查组对全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备排查,摸清全区山洪危险区中有22个村无简易雨量报警器、57个村无预警广播,对无预警广播的村安排专项资金,实施了山洪灾害监测预警提升工程,确保预警信息畅通“最后一公里”。

    三是加强设备日常维护。南康区本级财政落实了46.25万元对35个水雨情监测、54座水库自动监测及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施设备、视频会议系统等维护,今年以来,更换了2个台预警广播,维修了6个水雨情站点,确保设备正常使用。

    四是开展山洪灾害宣传培训。结合“5·12”防灾减灾知识宣传,通过播放视频、发放画册、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山洪防御知识,今年以来,发放山洪灾害避险明白卡2300多份,通过南康融媒体11次向公众发布山洪预警信息,对300多位责任人进行了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