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水利局 > 工作动态

南康区召开2022年总河湖长会议

访问量:

南康区召开2022年总河湖长会议

2022年6月7日,南康区委书记、总河长何善锦同志主持召开南康区2022年总河湖长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副总河长李赣兴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李干东、朱隆泽、李成胜、刘经辉、陈国正、黄明山、刘东海、蓝希华、孔小毛出席会议,各责任单位、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对区、乡两级河长开展了履职培训,认真组织学习了《河长湖长履职规范(试行)》。传达学习了2022年省级、市级总河湖长会议精神,听取了2021年度南康区河湖长制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赣州市南康区关于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的实施意见》《赣州市南康区2022年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工作要点及考核方案》等文稿。

何善锦强调:

要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聚焦河道管理保护治理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堵点,精准发力、全力攻坚,推动河湖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要重点关注工业污水、城镇生活污水整治,对污水直排问题开展全面摸排,进一步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力度。要重点关注非法采砂、垃圾下河等问题整治,常态化抓好河道巡查,重拳整治城乡生活垃圾倾倒入河、非法采砂等问题。要重点关注水资源保护。进一步完善饮用水源地监测体系,提升监测能力,加大力度解决好农村饮用水源地存在安全隐患,推进水源地规范化建设。

何善锦指出: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进一步强化系统观念,善于统筹兼顾、协同发力。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各级河长湖长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突出问题,各责任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合力攻坚,要敢于动真碰硬,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发现问题要及时提醒或通报,整改不力的要约谈或挂牌督办。要进一步强化建章立制,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的经验做法,并固化为全区层面的制度机制。要进一步深化全民共治,加大宣传舆论引导力度,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及时曝光生态环境违法和环保失职渎职行为,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全民监督、全民共治的浓厚氛围。

李赣兴要求:

各乡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齐抓共管、协同作战,确保各地工作落地见效。要加强上下联动,树立齐抓共管大格局。各乡镇街办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密切配合,共同推动河湖长制工作落地落实,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大格局。要强化建章立制,形成长治长效新局面,建立健全河湖长制有关会议制度、督察制度、考核评价及述职评议等制度,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要强化督导宣传,营造全民参与大环境,进一步加强河湖长制宣传,对破坏河湖生态环境问题反面典型进行曝光,对河湖长制工作中涌现的一些正面典型、取得成效加强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河湖保护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