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交通运输局 > 年度报告

2016年南康区交通运输局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6年南康区交通运输局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南康区政务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综合南康区交通运输局2015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的。本年报由概述,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南康区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南康区交通运输局联系(地址:南康区交通运输局,邮编:341400,电话:0797-6616459,电子邮箱:nkjtj@126.com)。

一 、概  

南康区交通运输局内设机构有:党政办公室、财务审计科、行政审批服务科、安全监督管理科、交通战备办公室;交通局管理的副科级事业单位有区高速公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区支援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公路运输管理所、港航管理所、横市养路队、赤土养路队;交通局下属下股级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有公路管理站、渡口安全管理站、城市客运管理办公室。

2016年区交通运输局不断深化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努力确保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出稳步推进、逐步规范、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组织领导情况

区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健全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等相关科室和科室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也都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成立或指定相应机构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及制定、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交通运输局始终遵循依法依规,按章办事的原则,不断建立各项公开制度,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从一开始就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先后制定了《南康区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南康区交通运输局违反政务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工作制度,也逐级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规程。

(三)学习、宣传和培训等方面情况

通过集体学习、分组讨论、相互交流等形式,大力学习宣传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在交通运输局营造了政务信息公开的良好学习、工作氛围。同时,积极参加电子政务应用知识培训,全面提高政务人员的电子政务知识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各政务公开单位按照“主动公开信息”、“免予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三种类型进行了全面梳理。应当向社会公开的,编入《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每条信息编制信息名称、索取号、内容描述和产生日期等项目;编写《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对公众获取本单位政务信息的方法、程序、范围、时限作出说明。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有:一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和运行情况;二是与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三是机构和人事,包括机关内设机构、人事任免、招考、录用等信息;四是其他信息。重点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截至20161231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6条,其中:概况信息1条,公告公示4条,工作动态信息311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从申请主体、客体、方式、时限、程序、监督与救济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在网站上公布了受理电子邮箱,并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网上申请。

四、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务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务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五、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6年,交通运输局严格按照《条例》及《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交通运输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公开工作时紧时松。有时信息未能及时上传和更新。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以下改进措施: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加强《条例》等有关政务信息公开文件学习,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职责,依法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加强学习,强化培训。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2017年,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创新工作思路,重点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国家级试点)工作,将统一电子政务平台与政府网站相应的功能模块相结合,与在线办理、申请公开、在线咨询查询、在线投诉等结合,不断地推进南康区交通运输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大局服务。

                                         0一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