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林业分局 > 法规文件

关于印发《赣州市南康区到期退耕还生态林抚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关于印发《赣州市南康区到期退耕还生态林抚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现将《赣州市南康区到期退耕还生态林抚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0年10月11日

赣州市南康区到期退耕还生态林

抚育实施方案

根据省财政厅、省林业局《关于下达2019年中央第二批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的通知》(赣财农指字201936号)、《关于调整2019年中央第二批林业改革发展资金预算的通知》(赣财资环指字20199号)及省省林业局《关于做好2019年森林抚育工作的通知》及结合我区《2003年度退耕还林作业设计》要求,为全面完成我区到期退耕还生态林抚育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上级下达我区到期退耕还生态林(2003年度退耕还生态林)抚育任务11729亩,分布在隆木、坪市、横市、麻双、十八塘、龙华、唐江、朱坊、镜坝、横寨、赤土、浮石、龙回、龙岭、东山、蓉江等16个乡(镇、街道)106个行政村,具体详见附表1。

二、实施路径

(一)退耕农户自主实施抚育模式

由乡(镇、街道)负责,鼓励退耕农户对自己到期退耕还生态林进行抚育。

(二)委托村集体经济组织抚育模式

由乡(镇、街道)负责,委托村集体经济组织对本村到期退耕还生态林进行抚育。

三、实施要求

本次已到期退耕还生态林抚育安排在2003年度实施的退耕地还生态林

四、实施标准

森林抚育方式包括割灌除草、修枝等。

1、割灌除草。在林分郁闭前或者郁闭后,当灌草总覆盖度达80%以上,灌木杂草高度超过目的树种幼苗幼树并对其生长造成严重影响时,进行割灌除草。一般情况下,只需割除目的树种幼苗幼树周边1米左右范围的灌木杂草,避免全面割灌除草,同时进行培埂、扩穴,以促进幼苗幼树的正常生长。割灌除草必须结合当地实际,综合考虑防止水土流失、促进天然更新、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原则,科学设计抚育方式和强度,保护珍稀物种,保留天然更新目的树种的幼苗和幼树,并在春夏季节作业。

2、修枝。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用材林,可进行修枝。(1)珍贵树种或培育大径材的目标树;(2)高大且其枝条妨碍目标树生长的其他树。

3、剩余物处理。抚育材及抚育作业剩余物的处置应当综合考虑有效利用、森林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环境保护等要求,进行合理分类并采取运出、平铺,或者按一定间距均匀堆放等适当方式处理。有条件时,可将抚育作业剩余物粉碎后堆放于目标树根部鱼鳞坑中。对于抚育采伐受病虫害危害的林木、剩余物等,应当清理出林分,集中进行除害化处理。必要时,还应当对伐根进行适当处理。

四、实施步骤

(一)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10月25日前)。各乡(镇、街道)根据本实施方案履行好相关工作程序,按工作进度要求抓实抓好各阶段工作,确保成效。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0年10月31日前)。抚育工作完成后,按如下程序进行验收:

实施主体申报→乡(镇、街道)组织验收→拨付补助资金给造林公司。

六、资金安排和奖补标准

2019年中央林业发展改革资金117.29万元,采取先抚育后补的模式,按照100元/亩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

七、保障和实施措施

(一)加强调度指导。要加强森林抚育工作的调度,及时解决发现问题。

(二)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广泛宣传森林抚育工作。

(三)加强项目管理。区林业局要加强项目质量管理、项目的资金管理、项目的绩效管理。

(四)强化督查考核。建立健全督促检查机制。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度缓慢等,将予以通报批评。

附:任务明细表

表1:




任务明细表



单位:亩、元/亩、元

单位

任务

补助金额

标准

资金

隆木乡

387.9

100

38790

坪市乡

1225.8

100

122580

横市镇

13

100

1300

麻双乡

375.04

100

37504

十八塘乡

1746.8

100

174680

唐江镇

490.28

100

49028

龙华镇

1179.9

100

117990

朱坊乡

302.64

100

30264

镜坝镇

121

100

12100

横寨乡

115.7

100

11570

赤土畲族乡

1308.85

100

130885

浮石乡

644.1

100

64410

龙回镇

1617.8

100

161780

龙岭镇

336.9

100

33690

蓉江街道办事处

1617.29

100

161729

东山街道办事处

246

100

24600

合计

11729

 

117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