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林业分局 > 法规文件

省林业局出台建立健全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

访问量:


省林业局出台建立健全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


111日,省林业局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通知》就建立健全林业生态产品调查监测机制、价值核算评估体系、保护补偿机制,以及加大优质林业生态产品供给、畅通产业化路径、开展碳中和林业行动、培育市场交易体系、完善投融资机制等制定了具体举措。《通知》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建立定期会商、督促落实和工作调度机制,统筹推动建立健全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各项工作。

《通知》的出台有助于进一步指导建立全省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我省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持续拓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

方案全文如下 ↓↓↓】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 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 〔202124 号,以下简称《意见》)精神,6 23 日,江西省委、省政府印 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施方案》(赣发 〔202116 ,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抓好《意见》和《实 施方案》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我省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建立健全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重要意义。

建立健全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 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实践,是实 现巩固拓展生态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我省 作为南方重点集体林区,森林覆盖率高达 63.1%,是全国“最绿” 的省份之一,具备建立健全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良好基 础条件。各级林业部门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提高政治站 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勇于创新,充分发挥我省林业资源优 势,以产业化利用、价值化补偿、市场化交易为重点,不断完善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多元化路径和政策制度体系,进一步拓宽绿水 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推动我省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加快建立林业生态产品调查监测机制。

以完善集体林权 制度为前提,探索丰富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建 立健全林权登记协同机制。以现有林业资源调查体系和生态定位 观测研究站数据为基础,完善林业生态产品调查方法,摸清森林、 湿地、草地和野生动植物等林业生态产品数量、质量底数,制订 林业生态产品分类体系和目录清单。以全省林草湿生态综合监测 体系和林业生物多样性监测体系为依托, 建立林业生态产品动态 监测制度,及时跟踪掌握林业生态产品数量分布、质量等级、功 能特点、权益归属、保护和开发利用情况等信息,建立林业生态 产品信息数据库。

三、探索建立林业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体系。

抓好崇义、 贵溪、高安等地国有森林和湿地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试点 工作,厘清生态产品价值评价体系的评估要素及内容,明确生态 产品价值核算的规范和程序。探索编制涉林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建立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公报制度,推动林业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 果在政府决策和绩效考核评价、生态保护补偿、生态环境损害赔 偿和生态资源权益交易等方面的应用。

   四、不断完善林业生态产品保护补偿机制。

积极推动《江西 省生态公益林保护条例》出台,建立健全生态公益林分类补偿、 天然商品林保护和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机制,逐步提高生态补偿的 标准。持续做好重点生态区位非国有商品林赎买试点工作,探索 “生态得保护、林农得利益”的双赢目标。制定林业生态损害赔 偿标准和管理办法,加快构建损害者赔偿、受益者付费、保护者 得补偿的林业生态产品保护补偿机制。

五、努力加大优质林业生态产品供给。

加大林草种质资源保 护和林草育种创新,推进国家及省级重点林木良种基地、林木种 质资源库和示范保障性苗圃建设,提高林木良种使用率。大力实 施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重点区域森林“四化”等林业重点 生态工程,推进国有林场场外造林和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不断 扩大绿色增量。严格按照宜造则造、宜补则补、宜抚则抚、宜封 则封的原则,加强森林抚育和科学经营,进一步提升森林质量, 不断增强优质林业生态产品供给能力。

六、积极畅通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产业化路径。

大力推进 现代林业产业示范省建设,做强油茶、毛竹、家具等优势产业, 做优森林药材、香精香料等特色产业,做大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 等新兴产业,构建多元化产业发展路径。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 林业产业示范园区,支持打造县域精深加工园区及林下经济、森 林康养、森林旅游基地,着力推进林业产业集群化发展。积极打 造“江西山茶油”“赣南茶油”“宜春茶油”“上饶山茶油”等公用 品牌,做强“南康家具”“南城凉亭校具”“立信红木”“金溪香料” “吉水松香”“全南厚朴”“弋阳雷竹”等特色品牌,逐步建立以 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行业团体品牌和企业知名品牌为补充的赣 鄱林产品品牌体系。持续办好“鄱阳湖国际观鸟周”“中国(赣州) 家具产业博览会”“江西森林旅游节”“江西林业产业博览会”,促 进江西林业生态展会经济发展,推动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七、深入开展碳中和林业行动。

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 和重大部署,大力实施植树造林、湿地修复等行动,增强森林、 湿地生态系统固碳能力,提升生态系统碳储量。加强林业碳汇功 能提升技术及计量监测技术研究,开展林业资源碳汇能力监测评 价,完善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体系。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林业碳汇建 设,指导全省林业碳汇项目有序开发,探索建立政府引导、市场 运作的“碳汇6”多元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八、培育建立林业生态产品市场交易体系。

充分发挥南方林 业产权交易所功能,建立健全林权管理服务体系和林权流转服务平台,有序运营林业要素交易平台,搭建“湿地银行”信息化管 理平台,探索开展林权、收益权、湿地占补平衡指标等流转交易 和绿化增量、森林覆盖率等资源权益指标交易,开展大宗木材、 天然香料、森林食材、森林药材和林业收藏品交易,实现线上交 易、线下交割、合作仓储、林银融合。支持生态产品(抚州)、赣 州油茶、资溪竹材等运营中心规范有序运营,打造林业生态产品 供应链体系。探索开展“湿地银行”“森林银行”建设试点,完善 生态产品修复、托管、整合、运营和交易制度,实现生态保护修 复、资源整合利用和生态产品价值变现。

九、着力完善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投融资体系。

做优江西 省林业金融服务平台,推动金融机构有序扩大林权抵(质)押贷 款和林农信用贷款投放规模,创新开发油茶林贷、香料林贷、药 材林贷、森林碳汇贷及林业园区贷和仓单贷、链条贷等供应链金 融产品,持续做好公益林保险属地投保和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 构遴选工作,扩大油茶、中药材地方特色保险覆盖面,推广森林 碳汇保险产品,不断完善林银、林保协同服务机制。支持重点林 区县组建林权收储中心,制定林权收储担保、林权抵押贷款风险 补偿、收储林权处置等政策措施,为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进山 入林”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支持林业企业创新推动林权资产证券 化,发行绿色债券,积极培育和支持优质林业企业在“新三板” 市场、区域性股权市场绿色板块挂牌和主板上市,吸引更多社会 资本投资推动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十、切实强化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组织领导。

省林业 局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法改处、造林 处、资源处、湿地处、动植物处、保护地处、林场种苗处、产业 处、规财处、科技处以及省生态建设中心、保护地建设中心、野 保中心、林业监测中心、资源保护中心、推广宣教中心、经济发 展中心为成员的省林业局建立健全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经济发展中心。各地要加强 对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的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定期 会商、督促落实和工作调度机制,统筹推动建立健全林业生态产 品价值实现机制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为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贡 献“江西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