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林业分局 > 工作动态

古树名木保护倡议书

访问量:

古树名木保护倡议书

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朋友们:

  古树名木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来的珍贵遗产,是森林资源中的瑰宝,是有生命的文物。我市古树名木资源丰富,底蕴深厚,分布广泛,是赣州悠久历史的见证,承载了广大市民的乡愁记忆。普查结果显示,我市现有古树名木2.26万株,古树群697处。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古树名木保护,保护好美丽赣州的绿色“活化石”,进一步提升全社会保护古树名木意识,在2023年全国古树名木保护科普宣传周到来之际,谨向大家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做古树名木保护的“宣传者”。保护古树名木,就是保护我们的绿色家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我们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江西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大力宣传保护古树名木的重要意义,广泛发动亲朋好友树立保护意识,讲好赣州古树名木故事,弘扬生态文化,努力营造全民共同关注、支持、参与古树名木保护的良好氛围。

  二是做古树名木保护的“践行者”。爱护古树名木、保护生态环境,是每位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大家从自身做起,带头爱树敬树护树,自觉遵守古树名木保护的法律法规,依法依规保护古树名木及其生存环境。不砍伐、擅自迁移古树名木,不破坏古树名木保护牌及保护设施,不做刻画钉钉、剥损树皮、掘根挖蔸、攀树折枝、采集叶片花果、缠绕悬挂物品或者以古树名木为支撑物等损害古树名木的行为,不在古树名木树冠垂直投影外五米范围内进行建筑施工、挖坑取土、采石取砂,动用明火、排放烟气,以及堆放倾倒有毒有害物品,全力呵护好身边的每一株“活文物”。

  三是做古树名木保护的“监督者”。古树名木保护需要我们共同参与、主动监督,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勇于做古树名木保护的“监督者”“吹哨人”,对非法砍伐、毁坏、运输、加工、收购、出售古树名木和破坏其周边环境等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向当地林业或公安部门举报。同时,如发现古树名木发生病虫害,或者遭受人为和自然损伤,出现了明显的生长衰弱、濒危症状的,及时报告养护责任单位、个人及当地林业、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共同为古树名木撑起“保护伞”。

  保护古树名木,留住美丽乡愁。让我们行动起来,用我们的爱心和双手,一起保护赣州的古树名木,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赣州贡献力量。

赣州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9月25日                                                    

来源:赣州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