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林业分局 > 工作动态

【生态林业】赣州市林业局南康分局召开2023年度新闻发布会

访问量:

【生态林业】赣州市林业局南康分局召开2023年度新闻发布会

2023年12月14日上午,赣州市林业局南康分局召开“奋力推动绿色发展  谱写林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主题新闻发布会。南康融媒体中心、南康通讯周报和FM88.4南康交通广播的新闻媒体单位应邀出席新闻发布会。

赣州市林业局南康分局党组成员、一级主任科员刘志云主持此次新闻发布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奚劲松介绍了2024年工作谋划,相关科室业务人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林业问题。

赣州市林业局南康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奚劲松对我局林业工作下一步工作计划作简要介绍时强调:一年来,在上级林业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局上下奋勇拼搏、务实担当、砥砺前行,2023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成效显著,主要体现在增绿培绿“定向发力”、活林固碳“施策有力”、产业发展“稳定发力”、青山守护“坚强有力”,迈出了林业水平高质量发展新步伐。下一步,我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突出做好增绿、护绿、活绿三篇文章,坚定不移推进造林绿化展现新作为、绿色产业发展获得新进展、森林资源保护实现新提升、项目要素保障获得新突破,全力推进美丽赣州建设和助力乡村振兴,奋力谱写南康林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林业工作特色亮点

一、积极推动国家储备林建设

依托我区生态区位、家具产业优势,大力推动我区国家储备林建设40万亩。我局起草的《赣州市南康区国家储备林项目合作意向协议书》已经区政府第三十八次常务会议及区委第七十八次会议审定,根据会议精神,待建设方案批复后采取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确定合作主体。建设方案中40万亩建设规模所需的调增要求,我局向省、市林业局申报并已获批复。目前,我区编制的南康区国家储备林建设方案已行文上报省市论证

二、积极推动林业碳汇项目开发

紧抓省林业碳中和试点政策机遇,聚焦破解“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难题,进一步挖掘森林资源经济价值潜力,充分开展市场调查研究,探索符合南康实际的“企业出资出智+政府搭台+林农出资源”碳汇合作开发模式。通过公开招募合伙人方式,与湖南森海碳汇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林业碳汇资源开发合作合同,拟开发80万亩林业碳汇资源,由区林业分局、区乡投公司、森海碳汇公司共同合作开发运营。为我区林业碳汇交易项目早日落地,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基础。

发布会记者问答环

问题1:11月18日上午在横市镇万林油茶基地召开了南康区推动油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现场推进会,举办如此高规格的会议,说明区委、区政府很重视油茶产业的发展,请问今后南康区油茶产业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答:各位记者朋友,11月18日我区召开了推动油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现场推进会,从这个会议的主题我们可以看出是围绕油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这个主线来开展的,今后我们南康油茶的发展方向也是如何促进油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会上,善锦书记用4句话概括了我区如何推动油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具体思路:一是千家万户搞低改,充分发挥群众积极性,对现存12万亩老油茶林进行技术改造,达到高产;二是社会资本新造,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充分利用社会资本投入油茶新造,发动乡贤回乡种植油茶,扩大油茶种植面积;三是龙头企业加工,积极引进福建胜华、中粮等有实力的大型企业投资建设茶油精深加工项目,培育龙头加工企业,拓展油茶产业链,提升油茶附加值;四是品牌民宿运营,在油茶集中的北六乡,加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全国知名的民宿连锁企业来投资油茶民宿,力争到2026年全区建设30个油茶民宿。

回答完毕,谢谢!

问题2:作为林业部门,针对森林资源保护,我们有哪些重要举措呢?

    答:2023年我区以强化森林资源源头管理为重点,通过创新管理手段,探索建立“天空地”森林资源监管模式,通过提升“人防+技防”多层级监测能力,全面提高森林资源管理的科学化、即时化、精细化水平。

一是遥感卫星“天”上转。我区每季度通过上级反馈图斑,对全区林地、自然地、湿地资源进行动态比对,及时发现变动图斑情况,通过“比对、核实、处理、反馈、办结、销号”全过程监管,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全区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实现稳中向好态势,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森林督察违法图斑从2018年的74个下降至2023年9个。

二是护林队伍“地”面巡。我区通过加强全区专职护林员网格化管理,压实基层监管员的责任,将破坏森林资源的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通过实行“生态+专职”及护林员“三整合”模式,从全区1000多名生态护林员队伍中选聘360名精干力量兼任专职护林员和护林小队长,建立了一支专业化护林队伍,依托“智慧林长制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将护林网络与专职护林员一一对应,通过构建“天地空”多重覆盖的林业资源管理系统,逐步补齐地面巡护范围小、效率低的短板,探索对全区林业资源的全天候、多方位、立体化监管。同时我区林长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专职护林员管理的通知》,对专职护林员实行“一对一”监督管理,将责任范围内发现的涉林违法问题与乡村林长、监管员、专职护林员考核绩效挂钩,按照网格化管理责任,实行责任倒追机制。

三是优化服务,推进林业审批“一站式”服务。2023年,我区在各乡镇服务中心设立了“一站式”林业服务窗口,全面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提供便民服务,让林农在本乡镇内就能完成林木采伐审批手续,同时开展蓄积量15立方米以下林木采伐许可证承诺制审批制度,打通服务林农的“最后一公里”。    

回答完毕,谢谢!

问题3:2023年,林长制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今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聚焦“三大战略、八大行动”,推深做实林长制,全区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稳步提升。

一是强化使命担当,各级林长尽责履职。今年,6名区级林长开展巡林共计24人次,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问题24个,下发总林长令2个,提交资源清单19份、工作提示单6份、问题清单6份,开展督办1次;创新完善了“林长+检察长”“林长+法院院长”协作配合机制。联合检察院查处林业行政案件4起,下发检察建议书4个,推动解决了一批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和生态安全面临的突出问题。

二是强化源头治理,管护网络织密织牢。根据“能履职、会履职”的要求,全区共选(续)聘生态护林员1001名,其中选出360名责任心强的为专职护林员兼工作小队长;对“两长两员”累计培训38班次,培训人数3265人,发放培训手册3300册,培训覆盖率达100%;升级并完善了“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将林长制信息发布系统、林长制考核评价系统、数字林长系统、护林员网格巡护系统四大模块进行融合,进一步完善了平台功能。

三是强化宣传示范,打响林长制声音。积极探索推广“林长+示范基地”建设,创建低质低效林改造、林下种植、油茶、“四化”建设、木材储备林、场外造林等多种类型的“林长+基地”11个,进一步激发了林业发展活力;组织开展林长制宣传推介活动,横市镇万林“林长+油茶基地”、浮石乡高洲村村级林长彭海飞、东山街道护林员曾祥明荣获全市林长制先进标杆,为打造林长制升级版,树立林长制品牌目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回答完毕,谢谢!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关于推进新闻发布工作的有关精神,多维度、多层次展示2023年南康区林业领域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唱响林业故事,主动回应群众对全区林业发展的关切,特召开此次新闻发布会。区林业分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守护青山,厚植生态,扎实推进林业事业建设,助力南康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