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林业分局 > 工作动态

南康林业2023年“成绩单”

访问量:

南康林业2023年“成绩单”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去年工作成绩斐然。造林和油茶任务超额完成,让乡、村靓丽底色成色更足;南康区荣获全省森林防灭火“平安春季行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防火形势平安稳定;南康区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荣获全省优秀县(市)评价,特别让人惊喜的是,我局荣获了全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攻坚行动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    

这一年,我们砥砺前行,抓住重点,要素保障上“精准发力”。围绕全区重点工程项目,今年共完成林地报批75项245.88公顷。高标准举办完成了南康区油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现场推进会。组团参加全省在上海举办的油茶产业推介会,把我区的油茶产品推向全国。

这一年,我们找准定位、立足长远,增绿培绿“定向发力”。聚焦林分结构单一、森林质量不高问题,大力推进低质低效林改造工作。今年超额完成了市下达我区2022-2023年度低质低效林改造5.94万亩任务。全区2022-2023年度低质低效林改造自查验收合格面积为6.3043万亩,占下达任务的106.13%。 

这一年,我们紧抓机遇、力谋发展,活林固碳“施策有力”。紧抓省林业碳中和试点政策机遇,探索符合南康实际的“企业出资出智+政府搭台+林农出资源”碳汇合作开发模式。依托我区生态区位、家具产业优势,大力推动我区国家储备林40万亩建设。

 这一年,我们精准施策、奋力拼搏,政策技术“双核发力”。出台《赣州市南康区2020-2023年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赣州市南康区2022-2023年度油茶产业实施方案》,明确补助标准,提振发展信心。今年完成油茶新造面积2.06万余亩,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面积11171亩(其中低改8407.3亩,提升2764亩),超指标完成了任务。

这一年,我们初心如磐、奋楫笃行,青山守护守护“坚强有力”。林长治理“责令状”落实落细,“林长+”和“总林长发令机制”双管齐下,下发总林长令2个,6名区级林长开展巡林共计24人次,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问题24个。森林病害“防控墙”筑牢筑紧。横寨乡实现疫情拔除,蓉江街道实现无疫情,全区松材线虫病疫点乡镇、疫情小班、发生面积和病死松树“四下降”,疫情蔓延态势得到有效遏制。森林防火“安全网”织密织牢。

 过去皆为序章,将来皆为可盼!新的一年,我局将继续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突出做好增绿、护绿、活绿三篇文章。

2024年的主要思路和举措是:一是着力做好结合文章。将松材线虫病防控与低质低效林改造、家具储备林建设、油茶产业发展等项目相结合,加大林相改造力度,计划松林改造面积2.6万亩,全区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达到“双下降”。围绕森林质量提升,大力推进6.09万亩低改任务的落实。二是大力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打造30万亩高产油茶基地目标,紧紧依托“千家万户低改、社会资本新造、龙头企业加工、品牌民宿运营”的发展思路,以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为抓手,在资源扩面提质、壮大精深加工、做大做强品牌、三产融合发展和科技赋能升级方面持续发力。同时,通过在深圳、上海等地举办油茶推介会,不断提升赣南(南康)茶油品牌(康品农语)知名度和影响力,有效拓宽茶油销售渠道。全力推进我区油茶新造、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项目,预计2024年完成油茶新造1.21万亩,油茶改造提升0.58万亩。三是着力做好林地要素保障。将林地要素保障与低质低效林改造、油茶产业发展等工作落实情况相挂钩。加强与发改、行政审批局、自然资源等部门协调,推动我区更多符合条件的项目争取列入国家和省重点项目,以便争取林地指标。同时针对我区重点建设项目,在市、县林地定额指标不足的情况下,主动向省林业局申请使用全省统筹林地定额,推动项目获批。四是积极推进林业碳汇项目建设。把林业碳汇纳入林业重点工作总体布局,聚焦破解“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难题,摸索“企业出资出智+政府搭台+林农资源受益”碳汇合作开发南康模式,促进“碳库”向“钱库”的生态价值实现,助力乡村振兴和“双碳”目标的实现。五是扎实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结合南康家具支柱产业,系统谋划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发展家具型特色储备林。采取“政府搭台、央地合作、乡村振兴”模式,引进央企合作建设35万亩国家家具储备林,将项目20%基础建设资金巧妙与乡村“四好”公路重叠。同时围绕国有林场绿色发展做实做细方章,采取国有林场与区旅投、区城发合作开发方式,合作建设5万亩家具储备林。六是扎实推进国有林场绿色发展。以有效激发国有林场发展内生动力为主要目标,设立以区林业分局牵头管理的企业化国有林场,加强国有林场基础设施建设、森林资源保护措施、森林资源培育、国有林场人才队伍建设,建设国储林5万亩,其中培育大径材2万亩,场外造林3万亩,逐步扩大国有林场经营面积,不断推进国有林场建设成为“森林经营科学、资源保护有力、基础设施完善”的绿色发展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