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林业分局 > 工作动态

全省林业工作会议召开

访问量:

全省林业工作会议召开

1月31日,省林业局召开全省林业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等会议精神和省领导同志对全省林业工作的批示精神,总结2023年全省林业工作,交流经验,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邱水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林草局驻福州专员办、国家林草局华东调查规划院、中国林科院亚林中心、中林赣投集团、省纪委省监委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省林科院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邱水文指出,2023年,全省林业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国家林草局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全年工作重点,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持续做好建设好、保护好、利用好绿水青山“三篇文章”,推动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特别是超额完成年度造林绿化任务,成功争取中央财政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连续3年落户江西,被中央纳入全国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行区,被国家林草局列为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重点省;发布全国首部林长制省级地方标准《林长制工作规范》,成功举办首届全国林长制论坛,圆满承办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创建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组实地评估,庐山植物园纳入国家植物园候选园名单;推动中林赣投集团正式挂牌成立,以省“两办”名义印发《江西省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成功举办第三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季活动、第十二届中国竹文化节、第六届中国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大会等一系列工作成绩,推动江西林业改革发展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邱水文指出,2018年机构改革以来,全省林业系统围绕新职能新定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和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做好建设好、保护好、利用好绿水青山“三篇文章”,坚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开展林业工作的“纲”和“魂”,将思想引领、凝心铸魂作为根本前提;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局同心同向,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重要使命;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殷殷嘱托,将敢闯敢试、争创一流作为目标要求;坚持用科学严密的法治和政策体系为林业发展保驾护航,将依法治林、政策支撑作为制胜法宝;坚持把稳定林业管理机构和加强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将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作为支撑保障。经过多年对持续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和林业强省建设的不断探索和有力实践,江西林业地位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大,竞争力越来越强。

邱水文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的开局之年。2024年,全省林业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建设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行区为抓手,以打造林长制升级版为保障,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科学推进国土绿化,筑牢林业生态屏障,构建现代林业产业体系,持续做好建设好、保护好、利用好绿水青山“三篇文章”,不断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和林业强省建设取得新成效,为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地、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邱水文对扎实开展“大抓落实年”,加快建设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行区,全力抓好春季造林绿化、森林防火、林业安全生产、国有林场和种苗管理,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自然保护地管理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持续抓好湿地保护和松材线虫病防控,纵深推进现代林业产业示范省建设,配合开展好林草领域专项审计,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当前及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作了部署。

吉安市、抚州市、九江市、赣州市、景德镇市、上犹县、安福县等地林业部门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在家局领导,各设区市林业局局长、办公室主任,赣江新区社发局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林业局局长,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在昌单位副处以上干部,昌外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江西林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