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林业分局 > 行政执法

走在前 勇争先 善作为 专栏 以服务型执法监管 夯实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基础

访问量:


『走在前 勇争先 善作为』专栏 以服务型执法监管 夯实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基础


近年来,赣州市林业局坚持以打造林长制升级版为抓手,从建队伍激活力、优服务提能力、强机制聚合力着手,探索创新丰富林业行政执法和基层林业治理实现形式,夯实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的基层基础。
  一是建好派驻执法管理、“林长办”、巡林管护“三支队伍”,激发基层林业治理活力。探索分片区派驻林业执法管理和技术推广服务队伍,前移管理和服务关口,崇义县组建四个执法中队(服务站),通过国家标准化工作站验收1个,过埠站荣获国家级“家乡的林业站”荣誉称号。加强乡级林长办建设,搭建林业服务平台,信丰县探索“县管乡用”做法,由县林业局统一明确和管理乡镇林业岗位工作人员,确保工作在基层有抓手、有落实。整合优化专职护林员和责任网格,突出加强林业部门对监管员、护林员的监督和日常履职考核,完善森林资源源头监管体系。
  二是开展执法能力、管护能力、服务能力提升“三大行动”,强化基层林业治理能力。开展“基层执法提升年”活动,强化县乡林业行政执法能力培训,由市、县执法骨干与乡镇执法队伍“结对子”,2023年开展基层执法业务培训38场、培训人员951人(次),组织560件执法案卷评查,评选办案专家5名、办案能手11名。压实护林员巡护履职责任,对巡护发现森林资源变化事件第一时间向派驻片区队伍、乡(镇)林长办和综合执法队“应报尽报”。强化林业服务型执法监管,深化林业“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展林木采伐许可证委托乡(镇)核发试点,龙南、大余等地通过公开信、签订承诺书等多种方式辅导引导企业加强合规管理,构建管理、执法和服务“三位一体”的林业执法模式。
  三是健全市县乡三级联动、部门横向协作、示范创建引领“三项机制”,凝聚基层林业治理合力。探索建立加强基层林业行政执法的线索发现处置、联络会商、统计分析、错案追究等9项机制,形成“上下共通、信息共享、案件共办”的良性执法工作格局。加强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司法行政、公检法等部门合作,有效实现部门信息互通、联动协作和行刑衔接,凝聚齐抓共管林业生态建设合力。兴国县深化“林长+法院院长”协作机制,打通林业行政案件强制执行绿色通道,提升行政执法效率。在全省率先开展林长制示范乡村创建活动,2023—2025年每年创建5个示范乡镇、3个示范村,统筹推进林长制主题公园、林长小镇建设,提升乡村和广大群众关心、了解、支持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积极性。(黎林华 黄泽锋 吴倩)(责任编辑:黄泽锋)

 来源:赣州市林业局政策法规和林业改革科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