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林业分局 > 年度报告

南康区林业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

访问量:


南康区林业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落地见效,全面推进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结合林业实际,加大普法力度,创新法制宣传教育,依法行政,有效提升了林业法治建设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亮点成效

(一)强化责任落实,牢固树立法治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会议精神。领导班子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工作,明确工作重点,制订工作计划,将各项工作抓好抓实。坚持把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领导班子责任目标。

(二)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林业队伍素质。本着培养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清正、纪律严明”的林业队伍的目标,我局有计划地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一是制定了执法人员学习培训计划,坚持集中学习林业法律法规。二是领导带头学法、用法、守法,吃透精神,掌握实质。三是加强执法人员法制教育及素质教育,通过举办讲座和培训等形式,开展系统的法制培训。组织林业系统人员学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法律、法规和规章,提高对依法治林的认识,切实纠正以权代法、权大于法治观念,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通过培训,林业干部职工及行政执法人员的职业责任、职业道德、职业纪律和廉政勤政教育得到加强,林业行政执法队伍行业风气得到进一步转变。

  (三)深入宣传发动,提高全民法治意识。为了不断提高全民保护森林资源的意识,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营造人人参与林业生态建设、保障生态安全的良好氛围,我局坚持长期宣传和重点时期宣传相结合,在义务植树节、森林防火期、“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重点活动期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集中宣传,做到送法上门、家喻户晓。组织开展了世界湿地日、湿地公园志愿者和科普宣教中心等宣传科教活动,发放宣传小画册等;在森林防火期期间,将《森林防火告知书》发放到每家每户;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疫情期间,南康区林业局联合森林公安局、派出所、市场监管、各乡镇林业工作站下到乡、镇农贸市场、养殖场等地进行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对集贸市场、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零售商、饭店酒店、会所等重要部位和场所进行了集中检查。经检查,未发现违规加工、出售、食用陆生野生动物情况。

(四)坚持依法治理,守护青山绿水。一是加强林地保护。把林地规划利用纳入法治轨道,严禁乱批乱占、未批先占、少批多占、不批也占等非法占用林地行为,守住林地保护红线。执法队成立以来,始终保持对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高压态势,绝不姑息迁就,发现一起严厉查处一起,使一批毁林责任人付出了代价,也让更多人认识到法律面前无儿戏,震慑并打消了一些人想要以身试法的念头,为保护我区的青山绿水筑起了一道不能触碰的法律屏障,使来之不易的生态保护成果得到巩固。二是加强林木保护。严控林木采伐指标,依法合理利用森林资源,依法公开公平分配林木采伐指标,科学配置森林资源在民生和生态领域的作用。三是加强普法宣传、严格涉林执法。加强日常执法,严格查处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行为,并通过开展“打击毁林专项行动”、“绿盾行动”等专项行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法律意识,形成强大的执法声势,震慑违法犯罪。

  (五)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一是精简事项。我局根据上级的部署,认真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精简行政许可项目、清理行政权责。二是贯彻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数字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根据上级要求完善了我区的林业权责清单,向社会公开清单内容,并实行动态调整,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严格按权责清单履职尽责,优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加强对服务窗口的管理。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窗口的办事效率,落实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要求,从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四是加强行政许可监督管理。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区政府关于推广“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六)深化执法监督,严防违法违纪现象。行政执法监督是严格执法、公正执法的保障。为此,我局着力抓好制度建设,变“人管人”为依靠“制度管人管事”。一是抓好评议考核制。我局把法定职责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和林业行政执法人员,明确执法标准和要求,严格评议和考试。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在行政执法活动中故意或过失造成的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依据错误,违反法定程序的,超越或滥用职权的,要追究责任。三是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我局将行政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权限、收费(罚款)标准、办结案期限、办案结果、承办机构、执法人员等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对群众反映的重大问题,由局长负责,认真查处,并公开处理结果。同时进一步完善来信来电、来访制度,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二、存在的问题

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与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林业行政执法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机构改革后,面临着森林公安队伍退出后林业行政执法中案件的查处和侦查困难问题;个别行政案件在责令恢复原状、补种树木等方面存在执行难问题,这些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林业行政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二是部分群众法治意识不够强,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仍时有发生。三是林业法制工作机构不健全,缺乏法制工作专职专业人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推进林业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和总体要求,全面提升林业法治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为林业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是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优化行政服务流程,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是大力开展林业普法宣传,增强林业法治思维,拓展普法宣传渠道,提高普法实效。

四是继续做好“双随机、一公开”,进一步加强对林业行政监管和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

五是加大林业行政执法机构队伍建设。加强对林业行政执法人员的岗位培训,提高林业干部法治思维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提高执法队伍的法律素质和能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赣州市南康区林业局

                                   202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