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应急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应急科普 | 惨痛教训!燃气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

访问量:

 燃气安全管理

是城市安全运行管理的重要内容

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一起来看

燃气生产安全典型事故惨痛教训

引以为戒


01

燃气管泄露爆炸事故


图片

2021年6月13日6时42分许,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26人死亡、138人受伤。事故直接原因是天然气中压钢管严重锈蚀破裂,泄漏的天然气在建筑物下方河道内密闭空间聚集,遇餐饮商户排油烟管道火星发生爆炸。

主要教训

一是,现场物业管理混乱,应急处置不当。

二是,违规建设形成了的隐患,长期得不到排查。


责任追究

调查认定,十堰东风中燃公司对事故负有直接责任,公司负责人黄某等11名相关人员涉嫌犯罪,已由司法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及其所属十堰东风中燃公司、华润置地(武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及其所属润联物业、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原所属东风燃气公司等单位对事故负有责任,对上述单位的32名责任人,由有关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依法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02

液化石油气爆燃事故


图片

2021年1月22日11时32分左右,位于石景山区八角街道 的北京市家门口饭馆(以下简称家门口饭馆)发生液化石油气爆燃事故,造成10人受伤(2人轻伤、8人轻微伤),直接经济损失26.3万元。据调查,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气瓶间内橡胶软管接口位置发生液化石油气泄漏,泄漏出的液化石油气在气瓶间聚集扩散,达到爆炸极限,遇电气火花引发爆燃。

主要教训

一是,饭馆违法向个人购买燃气、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不到位。

二是,未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未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三是,相关部门对非法经营、非法充装、非法运输液化石油气的行为打击不力。


责任追究

常青兴盛公司危险品运输驾驶员、危险品运输押运员,两人在2021年3月19日,由石景山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03

违规燃气并网

导致燃气爆炸事故


图片

2021年10月21日,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南街222号盛王二牛烧烤店,发生管道燃气泄漏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3人重伤、49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约4425 万元。

主要教训

一是,燃气并网施工过程中,未严格遵照施工要求,且未进行相关检查。

二是,建工公司已经发现项目存在现场作业和管理违法违规行为的情况下,没有立即督促整改。

三是,燃气公司安全生产职责履行不到位,施工现场监督管理不到位。


责任追究

事故发生后,大连建工相关人员伪造,事故工程项目安全内页档案,干扰事故调查组办案。事故调查报告建议,对10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给予6人行政处罚、对应当追责问责的32名人员名单及线索移交纪委监委依法依规处理。


04

施工导致燃气管爆炸事故


图片

2022年6月21日16时45分许,天津市宝坻区北城东路与吴苏路交口附近发生燃气爆燃事故,导致23人受伤。宝坻区应急管理局发布通报称,事故发生地因违规施工造成燃气泄漏,引发事故。

主要教训

违规施工造成燃气泄漏,引发事故。


责任追究

施工企业天津大展建筑有限公司违反《天津市挖掘城市道路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违规施工作业导致事故发生。9名相关企业责任人已被控制。


如何安全使用燃气?

发现燃气泄漏该如何正确处置?

一起来学习

↓↓↓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