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应急管理局 > 财经信息

赣州市南康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部门预算草案编制

访问量:

赣州市南康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部门预算草案编制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赣州市南康区应急管理局是区政府主管应急工作的工作部

门,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各地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

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

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二)贯彻执行国家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拟

定我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政策规定,组织编制区应急体系

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起草有关制度和规范性

文件,组织制定相关规程和地方性标准并监督实施。

(三)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落实、完善事故灾难和自

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区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

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

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四)牵头建立我区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

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

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依规统一发布灾情。

(五)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

应急救援,承担区应对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

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区委、区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

织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六)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

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

救援工作。

(七)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消防、森林火灾扑救、

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

急救援力量建设,按规定权限协调管理国家、省、市、区综合

性应急救援队伍,指导乡镇(街道)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八)负责消防管理工作,指导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

灾扑救等工作。

(九)指导协调森林火灾、水早灾害、地质灾害等防治工

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

风险评估工作。

(十)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

评估、救灾捐赠工作,按权限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十一)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

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

(十二)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

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

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

管理工作。负责监督管理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上级应

急管理部门管辖企业除外)。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

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十三)依法依规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

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

的调查评估工作。

(十四)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区域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与

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区域救援工作。

(十五)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

施,会同区发改委、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等部门建立健全

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十六)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

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

息化建设工作。

(十七)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

工作,组织开展对所管辖企业的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组织开展对安全生产重点企业的执法检查。

(十八)负责贯彻落实防震减灾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和行业标准,监督管理地震灾害防治工作,合同有关部门依法

保护地展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

(十九)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十)转变职能。区应急管理局应加强、优化、统筹全

区应急能力建设,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

能力体系,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

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一是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

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

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

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和防

灾减灾救灾能力,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二是坚持以人为

本,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

活,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公众知

识普及和自救互救技能,切实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三是

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完善安全生产

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二十一)有关职责分工。

1.与区自然资源分局、区水利局、区林业分局等部门在自

然灾害防救方面的职责分工。

1)区应急管理局负责组织编制区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

织开展预案演练。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指导自然灾害类应急

救援;组织协调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并按权限作出决定;承担

区应对灾害指挥部工作,协助区委、区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

织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组织编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负责地震

灾害防治工作,指导协调相关部门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地质

灾害等防治工作;会同区自然资源分局、区水利局、区林业分

局、区气象局等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建立

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

机制,依法依规统一发布灾情。开展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

预警,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负责森林火情监测预

警工作,发布森林火险、火灾信息。

2)区自然资源分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

求,组织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组织

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

指导开展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指导开展地

质灾害工程治理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

3)区水利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

编制洪水干旱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协商水文等部

门做好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湖泊和重点

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早灾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

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细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防汛抗旱和台风防御期间重要水工程调度工作。

4)区林业分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

织编制森林火灾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组织开展防

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组织指导区属国有

林场开展防火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工作。

5)必要时,区自然资源分局、区水利局、区林业分局等

部门可以提请区应急管理局,以区应急指挥机构名义部署相关

防治工作。

2.与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等部门在区级救灾物资储备

方面的职责分工。

区应急管理局负责提出区级救灾物资的储备需求和动用决

策,组织编制区级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会同

有关部门确定年度购置计划,根据需要下达动用指令。区农业

农村局、区商务局根据区级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

准、年度购置计划,按分工负责区级有关救灾物资的收储、轮

换和日常管理,根据区应急管理局的动用指令按程序组织调出。

二、部门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

赣州市南康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宣传,聚焦“为何防”“防什么”“怎么防”“谁来防”开展调研,开展安全风险防范大讨论活动,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

(二)锁紧安全责任链条。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年度“工作清单”,修订我区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巡查和“周四安全生产日”活动,确保“三管三必须”落到实处督促企业持续抓好“五个一”活动、“十个一次”工作和“一报告、双签字”制度落实落实岗位风险告知和安全作业确认制,全面推动全员岗位责任落实

(三)强化专项整治攻坚。一是组织开展三年整治巩固提升工作;二是根据事故和隐患情况,建立“全区安全生产风险地图”;三是完善举报奖励制度,引导社会大众积极参与安全监管;四是总结“揭榜挂帅”示范点经验在全区推广,全面提升全区安全基础。五是结合党的二十大、“两会”及国庆等关键节点开展明查暗访,常态化开展夜巡夜查督查。六是及时组织开展第二次工业园区整体性风险评估,全面开展园区外家具企业安全治理。

(四)严格安全监管执法。一是加大对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宣贯力度,提高乡镇、部门和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二是持续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研究通过聘用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检查员和社会监督员,强化安全监管执法专业力量建设;三是健全完善分类分级差异化执法机制,切实加大执法处罚力度,着力解决“屡禁不止、屡罚不改”和安全检查查不出问题等痼疾四是落实《南康区火灾事故调查处理规定》,建立火灾调查与刑事司法衔接配套机制,强化涉嫌失火案、消防责任事故案和重大责任事故案等调查移送。

)夯实安全基础支撑。一是强化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建设,续推进智慧消防、智慧用电建设,落实消防技改二是大力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康杯”“全国消防安全日”“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主题活动,推动消防主题场馆建设。三是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覆盖范围,着力排查治理道路安全隐患,完善农村、城区道路交通安全标志和安全设施建设。

(六)提升应急保障能力。一是完善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地质灾害、地质等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突出抓好预案落实演练工作。二是推动应急保障基地建设项目(含应急物资储备库、专业队伍营房、应急救援训练培训基地、直升机临时起降点建设)以及应急救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含水域救援码头、应急文化主题公园、家居特色小镇应急避难场所)立项并开工建设。三是全面推进专业森林消防队正规化建设完成区专业队、乡镇半专业队、护林员队伍的技能训练和实战演练,着力提升出发火处置水平和实战能力四是新增南康中学作为学校应急避难场所,为全区4处应急避难场所规划建设应急供水供电区、排污功能区、应急棚宿区,应急指挥区等,力争达到国家Ⅱ类应急避难场所的标准。五是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会商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抢险救援组织工作。六是加快普查成果转化步伐,及时运用到全区风险灾害管控防治中,不断提升南康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七)突出隐患排查治理。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和汛前安全隐患排查。

三、部门基本情况

赣州市南康区应急管理局共有预算单位2个,包括局本级和1预算单位。编制数123人,其中:行政编制13人、工勤编制2人、全额事业编制4人、差额事业编制12人、自收自支事业编制12、定编定岗不定人聘用人员80人;实有人数134人,其中:在职人数129人,包括行政人员12人、工勤编制1人、全额事业6人、差额事业12人、自收自支事业12、定编定岗不定人聘用人员80人、临聘人员6人;退休人员5人。

四、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2年赣州市南康区应急管理局收入预算总额为3223.87万元,比上年增加235.94万元,增长7.9%,主要原因是:一是2022年度预算其他收入(上级和同级拨入款项)818.62万元;二是预算上级补助收入21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195.25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68.09%,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500.11万元,下降18.55%,;上级补助收入210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6.52%上年预算安排增加210万元,增长100%,;其他收入818.62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25.39%上年预算安排增加818.62万元,增长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赣州市南康区应急管理局支出预算总额为3223.87万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235.94万元,增长7.9%,主要原因是:其他应急管理支出增加1052.85万元,其中: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228.7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7.09%,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1646.23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06.4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0.2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02万元;项目支出2995.17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92.91%,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882.17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16.0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81.9万元、资本性支出354万元、其他相关支出2243.24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社会保障和就业24.25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0.75%,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47.98万元,下降66.43%;卫生健康支出10.46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0.32%,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12.81万元,下降55.0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189.16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98.93%,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352.5万元,增长12.43%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2年赣州市南康区应急管理局财政补助支出预算2195.25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68.09%,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300.11万元,下降12.03%,主要原因是:一是2022年度无上年结转结余,二是经费补助类支出压减,具体为:社会保障和就业24.25万元,占财政补助支出的1.1%,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0.06万元,下降0.25%卫生健康支出10.46万元,占财政补助支出的0.48%,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19万元,增长12.8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160.55万元,占财政补助支出的98.42%,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301.23万元,下降12.24%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2022年赣州市南康区应急管理局无政府性基金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预算。

(五)国有资本经营情况

2022年赣州市南康区应急管理局国有资本经营,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预算。

)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2年赣州市南康区应急管理局本级及1个所属预算单位机关运行费预算761.64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330.14万元,下降30.23%,主要原因是:相对压减了公用经费支出和减少了一般设备购置费用

    按照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明确的口径,机关运行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赣州市南康区应急管理局所属各单位政府采购总额10万元,其中:办公设备购置1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2021年底,赣州市南康区应急管理局无国有资产占用使用。

项目情况说明

1)项目概述

江西省财政厅下达2021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拨付南康区全区受灾群众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

2)立项依据

江西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1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预算的通知(赣财资环指〔2021〕47号)

3)实施主体

赣州市南康区应急管理局

4)实施方案

通过受灾群众‘一卡通’发放南康区全区受灾群众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

5)实施周期

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共计1年。

6)年度预算安排

江西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1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预算210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绩效目标:受灾困难群众生活得以保障。绩效指标:一级指标设置了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二级指标设置了数量、质量、时效、社会效益、满意度。(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五、2022“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2赣州市南康区应急管理局“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48.2万元。其中:

公务接待费33万元,比上年减少2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上年度公务接待实际费用及公务接待费逐年递减要求,列支公务接待费用年度预算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2万元,比上年减少32.8万元,要原因是:所属预算单位车辆没列支在局本级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里,同时,局本级大部分车辆为近两年新购车辆,维修费用相对较少。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各部门结合实际进行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区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21年全部结转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对部门预算中涉及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明细到项级),结合部门实际,参照《2022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规范说明进行解释。

(一)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含参公单位)的基本支出。

(二)事业运行: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三)培训支出: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四)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附表:

1.《收支预算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10.《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11.《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

【应急局】2022年市县部门预算公开表(部门)_2022-03-07赣州市南康区应急管理局整体绩效目标表预批复2021-2022年中央冬春救助资金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