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统计局 > 工作动态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统计法治新征程

访问量: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统计法治新征程

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统计局李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深刻回答了中国以怎样的发展路径实现强国目标的重大时代课题揭示了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之间的逻辑关系。当前,面对世界环境复杂多变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对统计法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时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之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依法治统依法统计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内外联系,是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促进统计工作质效提升,高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

坚持知信行统一凝聚高站位意识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提高统计数据质量、防治统计造假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出台《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一系列事关统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文件。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新任务,为做好统计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纲领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统计工作要求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一以贯之推进法治统计建设,既要紧扣“关键少数”抓统计法治教育塑造正确政绩观,又要带动绝大多数促统计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让统计法治精神贯穿统计工作始终、覆盖政府统计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统计调查对象凝聚统计工作和统计法治共识,坚决筑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思想防线,真正开创全社会熟悉统计法、尊崇统计法、用统计法开展统计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坚持学思用贯通,服务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经济思想创造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科学论断,明确了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鲜明主题,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国内多重困难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精准有力实施宏观调控,我国经济发展不仅在量的合理增长上取得新成效,更在质的有效提升上实现新进展。

今年是经济普查年份,本次经济普查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首次大型国情国力调查。作为一线统计调查部门,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聚焦提升统计和普查数据质量,全方位做好单位清查工作,扎实组织入户普查,精益求精查清全区经济社会现状,用经济普查数据真实客观反映南康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方面作出的优异成效和积极探索。同时,我们要以推进专项治理行动和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改进统计工作方式方法,深入基层开展统计调查研究,科学开展统计监测分析,以建好真实准确的“数库”当好科学决策的“智库”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三、坚持德才法兼修锻造高素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统计事业发展的关键在人作为基础性综合性部门统计人必须始终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时常用党的新理论涵养思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拥有与统计工作适应的业务能力,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用统计法开展统计工作。

综合素质是干好统计工作的重要前提。必须始终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素质培育,真正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统计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塑造正确政绩观,推动统计干部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双提升,防止出现因主观能力不足造成的数据不实。服务高质量发展是统计工作的首要任务。必须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深刻认识统计工作的目标和任务,锚定“国之大者”,紧扣社会热点聚焦主责主业,用统计数据说话、用统计“数”“库”服务、用统计法制监督,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统计力量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提升统计服务质效的重要保障。要加大统计法制进党校、信息推送、以案释法、嵌入式法制宣讲等形式的推进力度,大力宣讲统计法律法规,涵养统计法治精神,进一步筑牢防治统计造假的思想防线打造高素质的统计队伍,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原中央苏区调查统计局成立90周年。作为一名基层统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要补足精神“钙”、筑牢思想之魂,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我们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和为国统计为民调查的初心使命,锚定“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要求,始终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持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高效发挥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社会公众的“信息窗”、领导决策的“参谋部”作用,以提供高质量的统计数据、做出高质量的分析监测、提出高质量的对策建议,为服务“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助力“融入大湾区,建设新南康,争当排头兵”贡献南康统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