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统计局 > 工作动态

全市统计工作会议召开

访问量:

 2月5日上午,全市统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市“两会”及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市领导讲话和批示精神,总结2023年统计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幸丽作工作报告,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文诚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2023年,全市统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提出的“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认真履行统计职能,优化统计服务,深化统计改革,强化统计监督,全市统计工作取得新成效新进步,为服务推动全市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统计支撑。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二是坚持培根铸魂,持续擦亮红色统计品牌。三是主动靠前作为,持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四是强化统计监督,持续筑牢依法统计堤坝。五是坚持提质增效,统筹推进重大普查调查。六是深化改革创新,持续增强统计发展活力。七是聚焦固本强基,持续抓好统计能力建设。八是奋力争先创优,各方面工作亮点纷呈。
     会议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也是统计部门的优势所在。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调查研究提出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要求,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务求实效,不断提升统计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一要在求“深”下功夫,沉得下一线调研;二要在求“实”上下功夫,说得清问题原因;三要在求“细”上下功夫,把得准经济脉搏;四要在求“准”上下功夫,判得准趋势变化;五要在求“效”上下功夫,提得准对策建议。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要聚焦统计信息、咨询、监督三大职能,坚持党建引领,深化统计调查、监测分析,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巩固提升基层基础,忠诚履职、开拓创新,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统计队伍,为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五经普”工作。高质量做好普查登记、数据上报、审核验收、质量抽查、汇总发布等各环节工作,全面摸清经济家底,确保全市“五经普”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二是全面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长目标加强监测分析,围绕“7510”行动计划等重点产业、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深化调查研究,围绕满足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统计信息需求,优化“数库”“智库”服务,加强统计新闻宣传,更好发挥“预警器”“晴雨表”“信息窗”“参谋部”作用。
     三是深化统计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核算三大改革,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民营经济等派生产业增加值核算,做好碳排放统计核算,加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
    四是持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落实市县部门(乡镇)“首席统计员”管理制度,常态化开展统计沙龙活动,扎实开展“四类对象”培训,加快推动构建大统计工作格局。
     五是纵深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加强统计数据全流程管控,健全防惩统计造假刚性制度,推进统计监督和其他监督贯通协同,持续深化统计普法宣传,推动各级干部学统计、懂统计、用统计。
     六是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大力实施党建质量过硬行动,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大抓落实年”活动,推动机关作风效能大提升,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统计队伍,争创新时代“第一等工作”。
     会上,通报了2023年度全市统计工作先进集体、优秀统计工作者以及统计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考核结果,表扬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市工信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南康区统计局、崇义县商务局、全南县陂头镇作了交流发言。
     市纪委市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领导,市统计局在家局领导出席会议。各县(市、区)统计局及赣州经开区、蓉江新区经发局主要负责同志和优秀统计工作者、先进个人代表,市直(驻市)有关单位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市统计局各科室(中心、队)负责人、其他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