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南康区市场监管局守初心,担使命,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访问量:
    校园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家长最关心、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最关注的热点。为贯彻落实《全市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方案》《赣州市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年)》精神和省、市、区对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南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履职担当,多措并举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一、高度重视,积极部署
    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有关股室、分局为成员的护校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了《2022年全区“护校行动”工作方案》,细化了工作措施,提出工作要求,部署开展全区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二、部门协作,发挥合力
    加强与教育、公安、城管等部门的密切协作,充分发挥监管合力,强化落实校园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督促校方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一是春秋季开学前期,与区教育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在教育系统开学工作部署会议议程中增加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工作部署,督促各类学校、幼儿园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开学前对食堂经营加工场所进行全面洗消,食品加工、用餐环境卫生整洁;及时清理库存的肉类、半成品、开封过的调味品以及变质过期等不合格食品;餐饮具、加工和贮存食品的容器、工具和设备等保持清洁和正常有效运转;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上岗和保持个人卫生良好,保证新学期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二是开展市监、教育联合督查行动,查看学校是否落实工作部署,是否严格执行《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江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江西省学校(幼儿园)食堂经营“十必须”、采购“十不准”的通知》等要求,通过联合督查,进一步增强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完善食品安全相关制度,落实管理责任;三是常规动作,多部门联动(教育、公安、城管、乡镇、市场执法稽查等),每年春秋季开学季、中高考期间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多管齐下整治校园及周边突出问题。
    三、铁心硬手,专项整治
    严格落实“六必查“责任机制,每学期组织执法力量对辖区各类学校、幼儿园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专项整治,重点检查食品经营许可、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采购与贮存、环境卫生、加工制作流程、食品加工设施设备与餐饮具清洗消毒等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着力排除食品安全隐患问题。截至目前,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累计开展自查1726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252人次,检查学校食堂493户次,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233户次,下达责令整改累计22份,立案5起(给予警告)。
    四、强化培训,提升素养
    组织学校食堂和集体配送餐企业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培训(烹饪大赛),通过列举、剖析实际案例,从组织管理、设施要求、消毒要求、从业人员健康卫生要求、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及食品加工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养。一是春季开学期间,开展全区中小学(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培训,培训人数350余人,组织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培训1次,培训人数3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200份;二是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供餐质量提升,暑假期间联合区教科体局、南康区满堂红职业培训学校、集体配送企业(江西明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举办了以“营养、健康、美味”为主题的南康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食堂从业人员烹饪大赛,大赛以培训+竞赛的形式进行,以餐饮服务操作规范、厨艺技能等为重点内容,进一步提升供餐从业人员综合素养。
    五、重点时段,重点保障
    为确保2022年中高考、学业水平考试期间平稳、顺利进行,我局制定了食品安全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集中力量对考点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专项整治。考试期间,派驻2名执法人员在各个考点学校食堂全程驻点保障。中考期间,除市场监管派驻的驻点保障人员外,我局同时要求营养餐集中配送餐公司安排中层管理人员到各考点学校食堂驻点管控,全力保障重点时段校园食品安全。
    六、提前介入,“源头”治理
坚持提前介入、主动对接、优化服务,利用暑假期间指导区第四幼儿园、区第三中学、区第二中学、康中等学校食堂提升改造,以及2家新办集体配送餐企业的筹建指导,出具指导意见书,并从优化设计图纸、设施设备、建设施工等环节全程跟进,“源头”治理流程布局不合理、“三防”欠缺等问题,帮助学校和企业解决办理食品经营许可环节中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