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紧盯重点!南康区市场监管局“三强化”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访问量:

    为吸取“10.29”事故教训,全面排查市场监管领域燃气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南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三个强化”深入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一是强化工作部署。区局多次召开市场监管领域燃气安全专项整治部署会和调度会,印发市场监管领域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专项整治任务、工作步骤和具体要求,压实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二是强化隐患排查。各分局按照方案统一部署,对辖区内液化气站、燃气企业和燃气具经营户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了燃气经营单位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和落实情况、设备和安全附件的检验情况、人员持证情况、日常安全隐患排查情况,是否充装非自有产权瓶、是否充装无法溯源气瓶、是否销售无3C认证燃气灶等。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隐患台帐,扎实抓好整改销号,确保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联合市市场监管执法稽查局南康分局对流通领域燃气灶具、燃气热水器、燃气泄露报警器、减压阀、连接软管等产品进行质量安全检查。重点整治销售未取得3C强制性认证、产品标识不规范、无熄火保护装置燃气灶具等违法行为。
     三是强化警示约谈。11月17日,组织液化气站负责人召开燃气安全警示约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燃气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学习燃气领域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通报了排查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燃气经营单位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安全隐患自查和风险防范,坚决杜绝充装非自有产权瓶等违规行为,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确保燃气安全。
     截至目前,全系统排查整治共出动监管执法人员246人次,检查燃气经营单位16家次,检查燃气具经营户73家次,下发特种设备监察指令书6份,整改安全隐患21条,督促下架不符合标准规范要求燃气具产品9批次。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强化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督促企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全面消除隐患,坚决守牢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