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行政执法

南康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访问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南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全力保障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部署。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召开全区特种设备安全专业委员会联席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传达中央、省、市、区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制定了工作方案,要求专委会各成员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责任,通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行动,彻底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召开警示约谈会,进一步落实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

二是强化监管,深化专项整治。在全区开展特种设备超期未检、电梯质量安全提升、“黑气瓶”整治巩固提升“三大专项行动”,督促企业严守特种设备安全红线。重点突出对公众聚集场所电梯的监督检查,确保应检尽检;加强对液化石油气站落实充装前后气瓶安全监察和超期气瓶定期送检及报废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复盘“打非治违”百日行动,紧盯公共场所特种设备安全、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超期未检、大型游乐设施等重点领域和环节,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持续开展安全督查,督促企业切实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

三是协调配合,开展联合行动。联合赣州市市场监管执法稽查局南康分局深入燃气企业、特种设备种类多风险大的重点企业开展安全执法检查,强化事前监督,排查安全隐患,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着重检查电梯、锅炉和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注册登记证、定期检验、设备维护保养记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电梯内设置的报警装置是否畅通、特种设备应急演练预案,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记录等方面,依法严厉查处特种设备安全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