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商务局 > 工作动态

南康区商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访问量:


1月18日下午,南康区商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区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 出席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晖作党史学习教育总结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玉梅主持会议,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面回顾了区商务局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区商务局党组自2021年3月份以来,全面启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9个多月的时间里,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有序,使全体党员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党员干部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在组织上保持“对仗”,做到推进有序。通过召开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并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引导干部职工提高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成立商务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制定学习教育方案,列明学习任务清单和工作要求等,确保下属各支部动员部署到位,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一体部署、一体展开、一体落实。

二是在实施上找准“对象”,做到组织有方。以全体党员为主体,把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到全体党员干部中,打响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广、参与者多、普及性强”的“整体战”。依托南康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南康革命烈士纪念碑、潭口武装暴动旧址开展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在红色一线把党的历史和光荣传统学习好弘扬好,让红色基因和红色薪火赓续传递。以关键少数为主轴,抓住“关键少数”,在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学党史中奏响同心同向学党史的“主旋律”,在每月的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上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并作交流发言。制定《南康区商务局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宣讲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局班子成员到挂点园区和企业开展党史专题宣讲,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园区、进企业。

三是在方法上着力“对焦”,做到宣教有力。聚焦“身边的党史”,通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演讲比赛、党史教育知识测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鼓励党员干部分享学习的心得和体会。“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采用挖掘系统内老党员、革命先烈后代的先进事迹组织开展宣传,邀请身边的老党员、革命先烈的后代结合亲身经历为党员干部讲述革命史,让党史学习更“亲近鲜活”。聚焦“周边的党史”,用“无缝衔接”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南康商务发布”微信公众号更新“四史”重大事件、发布党史宣传内容,在单位内部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栏更新党史学习内容等措施,实现“走在路上学党史”,推动党史学习更“入木三分”。同时,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多篇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报道在江南都市报、南康手机报、南康发布、搜狐新闻等平台上刊登。

四是在落实上坚定“对标”,做到实干有成。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上,让服务企业和群众都有收获。注重学用结合,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商务工作职责深度融合,2021年双十一期间,区商务局联合江西电视台都市频道,在龙岭电商集聚区为南康家具和南康甜柚、赣南脐橙等农特产品现场推广宣传和直播带货,帮助广大群众解决脐橙、甜柚及农产品销售问题。同时,积极推进商务领域重点民生项目建设,积极参与“粤企入赣”、以格力、大自然项目为引领,开展精准招商,全年累计举行6次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签约项目93个,签约金额907亿元。

会议要求

党史学习教育是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出经常学、长期学、跟进学的安排部署,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姿态积极作为,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和“长征路”,奋力描绘新时代南康改革发展新画卷,为“融入大湾区、建设新南康、争当排头兵”贡献商务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一是党史学习教育要再加温,常补理想信念之“钙”。要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研究制定学习常态化长效化机制,通过定期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研讨交流会议、专题辅导等方式,统筹推进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促进学思践悟。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带头实践,以上率下,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出本领实效,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

二是大力推进红色基因再传承,汲取精神之“力”。党的百年历史贯穿的对党忠诚的庄严承诺,体现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诠释了对党忠诚的政治担当,激励着我们全体党员干部永远为党尽责、为党尽忠,鼓舞着我们坚毅前行。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大力弘扬苏区精神,建立健全传承红色基因的长效机制,在传承红色基因中不忘初心、固守初心、践行初心,推动商务局党员干部感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三是调查研究要再加力,常练推动工作之“功”。要推动调研成果的实践应用,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贯彻落实好区委发展战略,不断提高抓落实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在解决发展难题、增强工作实效上下功夫,尤其是在抓好招大引强、外资外贸、商贸消费、跨境电商等工作中出实招硬招,为推动南康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四是全面从严治党要再加强,常筑创新发展之“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的担当,认真贯彻“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要求,进一步拧紧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切实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