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商务局 > 工作动态

2023年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

访问量:

2月10日下午,2023年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总结2022年商务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犹王莹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小康主持会议,在家厅级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省商务系统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以赴促消费、稳外贸、强招商、优服务,有效推动全省开放型经济和商贸消费“势头向好,稳中有进”,商务工作地位作用进一步提升。

消费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全省社消零总额达到12853.5亿元,增长5.3%,增速全国第1。

招商引资成为扩大有效投资的主渠道。全省利用省外项目资金10425.4亿元,增长9.3%,实际利用外资21.7亿美元,招商引资项目投资额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超过60%。

对外贸易成为稳经济重要支撑力。全省外贸进出口6713亿元、增长34.9%,出口5088.4亿元、增长38.7%。进出口、出口增速均居中部第1,其中进出口全国第4,出口全国第6,外贸依存度达20.9%。

国际合作成为对外开放新增长点。对外直接投资20.3亿美元,增长126.3%,总量居全国第8位,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38.7亿美元。

口岸物流成为国际大循环核心环节。口岸进出口货重825.1万吨,增长25.3%,其中水运口岸进出口445万吨,增长31.9%。开行铁海联运2290列,增长32.9%。开行赣欧班列247列。

会议强调,要科学分析商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商务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性难预料因素增多。全省商务系统要抢抓机遇、应对挑战,把失去的订单抢回来,把失去的项目请回来,把失去的时间追回来,各项工作都要争红旗、争上游、争进位,力争更多工作在全国居上游、有地位、有影响。

会议要求,2023年全省商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部署要求,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深入实施扩大内需和高水平开放“两大战略”,着力扩开放、促消费、畅流通、强合作,推动全省开放型经济和商贸消费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新篇章贡献商务力量。

会议指出,做好2023年商务工作,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改革、开放、创新三种思维,不断激发创先争优的工作热情,培养形成规范、严谨、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公仆本色,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解放思想、勇于担当、真抓实干,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

1.牢牢把握消费第一拉动力,大力推动消费提质扩容。以推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为统领,实施“江西消费提振年”行动和万亿消费上台阶工程,拓展城乡消费市场,扩大大宗商品消费,提振餐饮消费,壮大新型消费。

2.牢牢把握扩大有效投资主渠道,大力推动外资保稳增效。深入实施招大引强“五大专项行动”和万亿投资上台阶工程,推进清单化目标化精准招商,组织开展走进跨国公司总部专项行动,推进建设一批国别产业园,完善重大项目落地推进机制,精心组织重大经贸活动,推动投资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

3.牢牢把握稳经济的重要支撑,大力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培育外贸新业态,培育壮大生产型外贸主体,积极推动扩大进口,抓好企业帮扶纾困,扎实做好稳外贸工作。

4.牢牢把握国际经贸合作新优势,大力推进外经合作有序开展。着力推动企业在国际产业链重构过程中抢占先机,开拓国际合作新市场,完善境外安全风险防范机制,培育我省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

5.牢牢把握国内国际物流双循环,大力推动口岸通道提能升级。深化口岸“三同”试点,畅通物流大通道,建设物流大枢纽,提升物流大功能,提升口岸开放水平,确保全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

6.牢牢把握经济发展新空间,大力拓展区域合作深度和广度。全面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让江西商务融入国家区域经济发展大局,促进协同发展、共赢发展。充分发挥商协会和赣商作用,推动赣商返乡投资,引导更多企业家关注江西、走进江西、投资江西。

7.牢牢把握一号改革工程,大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强化招商政策兑现。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抓好企业帮扶纾困,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问题。

会上,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昌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分宜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佛吉亚歌乐电子(丰城)、晶科能源、江西国际、赣商联合总会、江西省浙江总商会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各设区市、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和赣江新区开放发展局、九江市港航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各国家级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负责同志,赣商联合总会、江西异地商会、江西外商投资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企业代表,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媒体代表参加会议。

2月10日上午,还召开了全省商务工作座谈会,听取了各设区市和赣江新区商务主管部门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