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商务局 > 工作动态

第五届赣菜美食文化节隆重开幕

访问量:

    4月2日上午,由江西省商务厅、赣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五届赣菜美食文化节在赣州市隆重开幕。

省政府副省长夏文勇宣布第五届赣菜美食文化节开幕,并到赣菜美食文化节展览展示现场,实地查看赣菜主题馆、各设区市及企业特装展区,详细听取情况介绍,与参展企业沟通交流。夏文勇对组织筹备及展览展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以本届赣菜美食文化节为契机,强化赣菜品牌推广、人才培养、创新提升等工作,进一步做大做强赣菜产业,持续做旺餐饮消费。

开幕式上,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犹和赣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克坚分别致辞,赣州市政府副市长邹治宇作产业推介。

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省商务厅深入实施打造赣菜品牌三年行动计划,多措并举抓产业、抓品牌、抓平台、抓推介,有效促进赣菜产业不断提速,赣菜已成为推介江西的一张名片。下一步,省商务厅将加强餐饮与旅游、文化、农业、康养等深度融合,改造提升一批商旅文融合消费新场景,着力提升供给层次。积极与电商平台、金融机构、龙头企业开展合作,集成各方要素资源,持续做大产业蛋糕。深入开展赣菜推广交流活动,持续提升赣菜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李克坚在致辞中表示,赣州市将以本次盛会为契机,深入开展“消费提振年”活动,大力实施促进商贸消费、打造赣南客家菜品牌、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3个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国际客家美食名城和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同时,希望通过举办赣菜美食文化节,以“美食”为媒,与广大客商携手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开幕式上,世界中餐联合会授予赣州市“国际客家美食名城”称号。省商务厅为全省首批6个省级高品质美食街区和6个省级高品质夜间经济街区授牌。此外,还举行了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合作项目20个,签约金额129.3亿元。

省政府副秘书长熊科平、商务部服贸司二级巡视员朱光耀、韩国驻武汉总领馆副总领事安荣基、老挝驻广州总领馆领事南他乐孔、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会长邢颖,省有关单位、各设区市政府、省内外餐饮行业协会负责同志及餐饮企业代表参加开幕式。

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国际商报、江西日报、江西卫视、澎湃新闻等近30家媒体报道了开幕式盛况。今视频、新浪微博、抖音、快手、百度等平台对开幕式进行了全程直播,共吸引200多万人次在线观看。仅开幕式当天上午就有近6万人次市民游客到场品尝采购。

第五届赣菜美食文化节旨在推介江西美食、做大赣菜产业、扩大商贸消费。以“客家‘肴’篮 赣菜飘香”为主题,坚持突出区域化合作、突出产业化协同、突出创新化办会、突出群众性参与,设置论坛会议、展览展示、特色活动3大板块,举办开幕式及项目推介签约、赣菜创新发展高峰论坛、食材对接洽谈会等系列活动。本届赣菜美食文化展览面积及参展企业数较上届大幅提升,主展区面积2.5万平方米,提升25%;省内外450余家企业参展,提升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