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商务局 > 财经信息

赣州市南康区商务局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访问量:
 

赣州市南康区商务局

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赣州市南康区商务局是主管商务工作的区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赣州市关于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利用内外资、商品流通和商贸服务业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制度措施。

(二)宏观管理和指导全区商务工作,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区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利用内外资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和发展战略,统计、分析和发布重要商务信息,参与协调商务运行中涉及财政、金融、税务、统计等领域的政策问题。

(三)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社区商业发展,实施商贸服务行业管理,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四)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我区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责任,参与组织打击商务领域侵犯知识产权、商业欺诈等工作,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五)促进城乡市场发展,指导大宗商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六)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商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负责酒类专卖等相关指导监督和管理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和药品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七)负责利用外资和引进区外资金工作,组织拟定优化投资环境的措施,负责重大招商活动的协调组织和重大引资项目的协调工作,按职责权限审批或报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及其变更事项,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合同情况,负责全区外商投资企业的后期管理与服务,为来南康投资者以及在南康投资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协调服务。

(八)负责区域经济合作的组织协调工作,指导区政府驻外机构引进资金和经济协作业务工作。

(九)研究拟定全区进出口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发展战略,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促进贸易增长方式转变,指导和协调贸易促进体系的建立,指导和协调加工贸易工作,指导和组织本区相关企业参加境内外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推动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   

(十)贯彻执行国家对外经济合作政策、规章,制定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年度计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归口管理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业务和统计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接受和管理国际多双边援助工作,负责全区人员出境就业管理。

(十一)负责电子口岸管理工作,协调和指导国际电子商务在全区外向型企业的应用,组织实施全区贸易服务体系和电子政务管理体系的建设。

(十二)承担区发展外向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赣州市南康区商务局共有预算单位1个。编制数28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全额事业编制20人;实有人数31人,其中:在职人数31人,包括行政人员17人、全额事业14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34人。

三、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㈠收入预算情况

2016年赣州市南康区商务局收入预算总额为744.4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44.48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100%

㈡支出预算情况

2016年赣州市南康区商务局支出预算总额为744.48万元,其中: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744.48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00%,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70.9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89.0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84.55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7.6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21.17%;社会保障和就业202.6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27.2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84.28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51.62%

㈢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6年赣州市南康区商务局财政补助支出预算744.48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00%,具体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7.6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21.17%社会保障和就业202.6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27.2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84.28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51.62%

    四、2016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16赣州市南康区商务局 “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28万元。其中:

公务接待费14.5万元,比上年减0.5万元。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13.5万元,比上年减0.8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