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商务局 > 财经信息

2016年商务局决算公开说明

访问量:
南康区商务局2016年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南康区商务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南康区商务局2016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四、“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六、专业名词解释
第三部分  南康区商务局2016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一部分  南康区商务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赣州市关于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利用内外资、商品流通和商贸服务业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制度措施。
(二)宏观管理和指导全区商务工作,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区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利用内外资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和发展战略,统计、分析和发布重要商务信息,参与协调商务运行中涉及财政、金融、税务、统计等领域的政策问题。
(三)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社区商业发展,实施商贸服务行业管理,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四)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我区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责任,参与组织打击商务领域侵犯知识产权、商业欺诈等工作,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五)促进城乡市场发展,指导大宗商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六)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商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负责酒类专卖等相关指导监督和管理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和药品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七)负责利用外资和引进区外资金工作,组织拟定优化投资环境的措施,负责重大招商活动的协调组织和重大引资项目的协调工作,按职责权限审批或报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及其变更事项,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合同情况,负责全区外商投资企业的后期管理与服务,为来南康投资者以及在南康投资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协调服务。
(八)负责区域经济合作的组织协调工作,指导区政府驻外机构引进资金和经济协作业务工作。
(九)研究拟定全区进出口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发展战略,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促进贸易增长方式转变,指导和协调贸易促进体系的建立,指导和协调加工贸易工作,指导和组织本区相关企业参加境内外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推动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   
 (十)贯彻执行国家对外经济合作政策、规章,制定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年度计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归口管理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业务和统计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接受和管理国际多双边援助工作,负责全区人员出境就业管理。
(十一)负责电子口岸管理工作,协调和指导国际电子商务在全区外向型企业的应用,组织实施全区贸易服务体系和电子政务管理体系的建设。
(十二)承担区发展外向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和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套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3个,包括:南康区商务局、南康区外商服务中心、南康区招商服务中心。编制数28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全额事业编制20人;实有人数27人,其中:在职人数27人,包括行政人员15人、全额事业12人;退休人员35人。

第二部分  南康区商务局2016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收入总计3900万元,其中上年结转和结余261万元;本年收入合计3639万元,主要是:省级及市级电商补助资金及各发展扶持资金及招商优惠政策的返税资金等。
本部门2016年度支出总计3900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3758万元,主要是:南康大酒店税收返还、光明电商孵化园建设项目补助资金、全省县级农贸市场建设改造资金、外贸出口奖励、各企业外贸专项资金补助、家具产业集群物流配送中心改造项目扶持资金、电子商务扶持资金等上级补助资金的增加;年末结转和结余142万元,主要是:部分上年结余的资金今年发放到位。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900万元,决算数为37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主要原因是:南康大酒店税收返还、光明电商孵化园建设项目补助资金、全省县级农贸市场建设改造资金、外贸出口奖励、各企业外贸专项资金补助、家具产业集群物流配送中心改造项目扶持资金、电子商务扶持资金等上级补助资金大部分已拨付企业,剩余较少部分还未拨付。
按功能分类科目分: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02万元,决算数为175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3万元,决算数为83万元;商业服务等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320万元,决算数为232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决算数为1180万元。
按经济分类科目分:工资福利支出339万元,较上年增长137%,主要原因是:调资及增加了聘用人员和见习生;商品和服务支出774万元,较上年增长8%;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65万元,较上年增长44%,主要原因是:调资及离退休人员增加;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2380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74万元,比2015 年增加59万元,增长8%。主要原因是:因人员增加,办公经费相应增加;出外招商次数增多,差旅费相应增加。
四、“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4.5万元,决算数为14.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4.5万元,决算数为  14.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3.5万元,决算数为0.3万元,完成预算的2%,决算数较上年下降88 %。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后我局已无公车。
五、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2016年本部门积极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工作,严格按照财经法规和相关制度使用资金,加强资金绩效管理。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可结合部门实际收入情况举例说明)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可结合部门实际收入情况举例说明)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可结合部门实际收入情况举例说明) 
五、附属单位缴款: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可结合部门实际收入情况举例说明) 
六、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缴款”等以外的各项收入。(可结合部门实际收入情况举例说明)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补助结余资金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减少单位按规定应缴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可结合部门实际支出情况举例说明) 
十四、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可结合部门实际支出情况举例说明) 
十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可结合部门实际支出情况举例说明) 
十六、“三公”经费:指各部门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第三部分  ××部门2016年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 赣州市南康区商务局决算公开表格.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