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龙回镇 > 工作动态

数字经济赋能,助推龙回乡村振兴

访问量:

2022年2月7日,全省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明确指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近年来,龙回镇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将其作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化治理。

产业数字化,助推传统产业提质升级

聚焦“数字+工业”,龙回锚定家具产业跑道,紧盯家具产业转型升级,向智能制造要后劲。龙回积极争取一批共享备料中心、零部件中心、喷涂中心落户龙回,引导企业开展全链条数字化改造,打造一批数字工厂、数字车间。同时扎实推进半岭工业园等老旧园区升级改造工作,不仅进一步提高土地集约化程度和利用率、产出率,还将进一步提升园区厂房标准化、园区规范化、产业集群化数字化水平,推动家具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不断增强龙回家具竞争力、品牌力、影响力。

图片

图 / 半岭工业园升级改造

聚焦“数字+农业”,龙回牢抓粮食生产工作,通过物联网技术促进粮食提质增产。江西东坚米业有限公司是龙回重要的粮食生产企业,近年来,在镇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引进建设了业内领先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加工生产线。东坚米业通过搭建物联网平台系统,实现生产自动化管理,大大降低生产管理成本;同时,对农业生产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测预警,最大限度降低病虫害影响,减少农药和化肥使用,减轻环境污染,实现粮食提质增产。

图片

图 / 东坚米业水稻种植基地照片和基地智能监控设备

数字产业化:抢占高质量发展先机

聚焦无人机风口产业,龙回大力推进千亩无人机产业园项目建设。龙回在扎实做好项目建设前期征拆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外宣传推介,多次前往大湾区招商引资,成功引入菲客航空、顺丰等知名企业入驻,旨在构建一条集研发制造、测试、试飞、审定、应用、服务的全产业链,努力打造江西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让龙回群众吃上科技饭。

图片

图 / 中国赣州无人机产业园

聚焦电商产业,龙回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产品”、“互联网+家具”、“互联网+旅游”,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龙回以现有电商集聚区为基础,在半岭村高速出口旁规划建设集仓储、物流、销售于一体的电商物流中心,进一步丰富发展电子商务载体,逐步将其打造成为龙回展示家具、农产品、文旅产业的重要窗口。龙回早熟柚、龙回板鸭、龙回家具、坪沙滑翔基地等龙回特色品牌通过电子商务走向全国。

图片

图 / 龙回电商集聚区与家具直播

数字化治理: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水平

聚焦智慧圩镇建设,龙回在赣州市智慧城市总体规划框架之下,建设了圩镇智慧平台。该平台充分运用AI、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整合人口数据、房屋数据、交通出行、视频监控、公共安全等数据,未来将实现对全镇运行的实时监控和指挥管理的目标,促进基层管理精细化、公共服务便捷化、基础设施智能化、生活环境宜居化,为基层治理减负增效。

图片

图 / 智慧圩镇设备与服务平台

聚焦智慧政务服务,龙回积极探索创新管理载体,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协助城乡居民通过网络平台线上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依托智慧党建云平台进行组织关系转接,利用国家反诈APP提升群众反诈意识,利用“e帮办”平台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利用“万村码上通”平台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利用南康“美e分”推进乡村治理,利用综治网格平台推动矛盾化解,利用护林员管理平台推进森林防火,利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强化基层权力监督……龙回通过一系列的数字治理新举措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干部多服务”,让干群沟通渠道变得畅通,让服务变得高效、快捷、暖心、方便。

图片

图 / 村干部宣传反诈app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

下一步,龙回将继续依托区位和政策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引进优质数字经济产业项目和企业,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以数字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智慧平台赋能基层治理,为龙回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