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 工作动态

这些秋冬季病媒生物防制小知识,请了解一下→

访问量:

这些秋冬季病媒生物防制小知识,请了解一下→


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活动是预防病媒生物传染病传播、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举措,也是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和卫生城镇创建的重要内容。日前,赣州市爱卫办下发关于全面开展2022年秋冬季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活动的通知,在全市统一组织开展以灭鼠、灭越冬蚊为重点的秋冬季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活动。近日,赣州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整理了一份病媒生物防制指南。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越冬蚊”防制法

什么是“越冬蚊”?冬季气温过低,蚊不能发育繁殖且大批死亡,但有些蚊虫聚集到温暖、潮湿、安静的场所隐蔽起来,处于不食不动的蛰伏越冬状态,其生长发育及吸血、生殖等活动暂时停止,此时的蚊子叫越冬蚊。越冬是蚊虫对气候季节性变化而产生的一种生理适应现象。气温相对较高、湿度较大、气流速度较低、光线较弱是成蚊越冬最适宜的气候条件。

物理防制方法:1、翻坛倒罐。2、清除卫生死角和散在垃圾,尤其是塑料薄膜、饭盒、纸杯等积水容器。3、清理成蚊越冬场所,以冬天气温自然杀灭蚊子。化学防制方法:1、由专业人员进行滞留喷洒杀灭成蚊。2、窨井、下水道灭蚊幼虫常用药物有:5%幼剋颗粒剂、安备。3、采用热烟雾机进行老宅空房、地下室、防空洞、窨井、下水道、电缆沟等灭蚊。4、居民可采用杀虫气雾剂喷洒于家电后面、衣柜橱柜后面、沙发后面、床底、纱窗纱门等处。5、采用电热蚊香片、液体蚊香驱杀房间、相对密闭空间的蚊子。空间的蚊子。

“越冬蝇”防制法

苍蝇也会越冬吗?在自然界,蝇类的寿命一般为30天至60天,因此,寒冬到来时,有些蝇类已经死亡,而有些蝇类则处于蝇蛆、蛹或者成虫的状态。这些未能死亡的蝇类,有一部分会在冬天恶劣的气候条件下被冻死,而另一部分蝇类会以静止状态通过冬季低温时间,即越冬。消灭苍蝇最根本的方法是有效控制苍蝇孳生场所和孳生物。

物理防制方法:可采用纱窗纱门、风幕、风道、水帘和水道等防蝇设施阻挡苍蝇进入;也可使用捕蝇笼和灭蝇灯等捕捉消灭苍蝇。

化学防制方法:常用的杀虫剂有菊酯类、拟菊酯类等,可采用喷洒、涂抹粉刷、自制毒饵等方式。家庭中也可配备杀虫气雾剂进行喷雾灭蝇。

鼠类防制法

冬季是防鼠灭鼠的最佳季节。冬季城镇室外气候温度低,室外环境食物短缺,鼠类会向居民区室内、居民庭院、地下室、地下车库、管道井等场所转移,导致室内鼠类密度明显上升。

物理防制方法:

1、室内可以采取粘鼠板、捕鼠笼、鼠夹、电猫等物理方法,常年进行经常性灭鼠。

2、鼠夹、鼠笼等要间隔替换灭鼠,平时可每月交替使用,起到巩固灭鼠成效作用。

3、夹笼结构需保持灵敏,饵料要及时更换保持新鲜,捕到鼠的工具需清洗处理,布放、回收物理灭鼠器材应当有专人负责,防止人员发生安全事故。

化学防制方法:

1、投放前要先将所有食物保存好,断绝鼠粮,迫使老鼠吃毒饵。

2、整理好室内外卫生,清理各种场所的堆积物,减少老鼠的栖身场所。

3、毒饵投放到位,药量要足。灭鼠毒饵要投放在老鼠经常出没的暗角;室外则要投放在沿墙、下水道、绿化带和垃圾房等处。4、注意安全,防止小孩和老人误食中毒。在投放药物后的3天至5天,要检查是否有死鼠,及时清理,防止环境污染。


蟑螂防制法

很多人在冬天看不到蟑螂,便以为蟑螂一到冬天就死了,或者冬眠了。其实不然,因为蟑螂还有另一个名字叫小强,其顽强的程度超乎想象。事实上,冬天恰好是灭蟑螂的好时机。冬天天气寒冷,蟑螂也觉得冷,活跃度大为降低,喜欢聚集在家里温暖的地方,比如各类缝隙角落的巢穴里、暖气片下、冰箱压缩机周围、灶台下的橱柜里等,正好可以打个漂亮的围歼战。

物理防制方法:

1、布放粘蟑板。把粘蟑板布放在厨房的橱柜、冰箱下面以及炉灶、水池边,以及有蟑螂出没的地方。

2、粘蟑板可以连续放置多日,捕获的蟑螂可以把家中其它蟑螂诱集过来,一举歼灭。化学防制方法:使用灭蟑药剂如毒饵(或胶饵)等,布放在有蟑螂出没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