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 年度报告

赣州市南康区卫生监督所2019年度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南康区卫生监督所2019年度本级政务公开情况报告

南康区卫生监督所2019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2019年我所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在区委、政府和区卫健委的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认真履行各项卫生执法监督职责,继续推进卫生综合执法新进程,维护全区公共卫生秩序和医疗服务秩序,认真开展了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医疗卫生、职业卫生、放射卫生、传染病防治、计划生育、母婴保健和中医服务等监督执法工作,使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卫生监督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现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与成效

1、以创建全国卫生城市为契机,切实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及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监督

围绕我市制定的创建全国卫生城市中心工作计划,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城市的行业标准和规范要求,狠抓整改达标规范.对全区1383家重点公共场所进行了规范化管理。开展现场监督26327户次,督促从业人员体检7356人,无证经营者办证216户,发放卫生许可证835家;发放皮肤病专用工具箱900个;对13家公共场所予以立案。

依据国家双随机抽检计划要求,按时完成辖区内双随机抽选学校的教室采光、课桌椅、学生饮用水等方面的检查。11月专门成立了3个检查组对城区所有学校在传染病防治方面等的督查,此次共督查学校及托幼机构412所。

开展全区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专项检查,对辖区内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建立全新监督档案,并对检查不达标的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现场予以警告处罚。

对辖区内14家游泳场所进行夏季游泳场所专项执法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达了立即整改意见书,同时对其中3家水质不符合卫生标准的场所进行立案查处。

圆满的完成了全年154件国家双随机任务(含协助市局任务),其中公共场所49件,生活饮用水3件,学校卫生17件,放射卫生4件,医疗卫生34件,传染病防治31件、计划生育15件,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1件。

2、以卫生计生行政执法为抓手,扎实推进卫生监督工作

根据上级制定的卫生监督工作重点,以综合监督行政执法为抓手加大打击非法行医力度,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放射卫生、传染病防控、采供血安全卫生监督执法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各项重点监督任务和重大活动卫生安全保障工作。2019年开展”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等专项执法行动14次;出动执法人员498人次;全年受理投诉举报13起,立案查处各类卫生违法案件473起,其中无证行医32件,超科目行医、非卫技人员上岗34件,传染病防治273件,放射卫生2件,投诉举报1件,其它131件,为进一步净化医疗市场取得了显著成效。

3、严把时间节点,加快我区职业卫生监督检查步伐。

结合上级文件精神,我所迅速成立五个专项行动组,出动卫生监督员40人次重新摸排全区522家用人单位,其中家居制造业企业508家,非煤露天矿8家,有色金属冶炼4家,其他化工2家;并组织用人单位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职业健康管理人进行职业健康培训。同时针对辖区内的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建材等14家用人单位开展了重点行业领域尘毒危害专项治理活动。

存在的问题

2019年我所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卫生监督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认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二是在2019年因为工作分配的关系,我所在卫生监督执法方面分配的时间与人力不足,影响了在卫生监督执法方面工作执行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结合机构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卫健委政策要求,强化卫生监督职能,完善和健卫生监督执法体系,推进卫生监督,确保卫生监督法律法规有效落实。

2.通过加大业务培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对行政执法环节、步骤进行具体规范,确保我所执法人员在执法办案过程中能规范体现“全过程记录”,提升“标准化”程度。加快卫生监督执法数字化转型和卫生监督执法监管数字化应用体系建设。

3.进一步提高保障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学校卫生、医疗卫生与传染病防治、职业卫生、计划生育等民生健康工程的能力,维护好社会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秩序,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