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民政局 > 法规文件

南康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

访问量:

1130日下午,南康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

部分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南康电视台、南康融媒微信公众号88.4交通广播等媒体记者,基层民政所长和民政对象代表,以及区民政局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股室负责同志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上区民政局分管领导黄学荣同志、养老服务股股长谢强同志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南康电视台记者提问当前我区人口老龄化形势如何?

:据南康区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截止2020年11月1日,按普查机构分,全区共有常住人口82.65万人,其中60岁以上人口12.2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14.76%,全区人口老龄化趋势愈加明显。养老的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养老服务也成为民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将以老年人的幸福晚年生活为目标,不断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南康融媒微信公众号记者提问:当前新办养老服务机构如何办理法人登记备案?

答:养老机构包括营利性养老机构和非营利性养老机构。设立营利性养老机构,应当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法人登记。设立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应当依法在民政部门办理法人登记。养老机构登记后即可开展服务活动。养老机构应当在开展养老服务活动后10个工作日内到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提出备案申请。备案申请须提交备案申请书、养老机构法人登记证书、以及建筑、消防、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特种设备等方面的承诺书,并对真实性负责。

88.4交通广播体记者提问: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如何避免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感染疫情,民政部门在这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

答:区民政局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演练场和试金石,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科学、有序指导各乡镇、各养老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牢牢守住了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的“护城河”。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区民政局党组始终坚持把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局党组每次召开会议,必研究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并结合疫情发展态势,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同时,结合各养老机构实际,按照“一院一策”的要求,指导各养老机构有针对性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确保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符合实际、取得实效。

二是主动靠前纾解困难。落实行业管理主体责任,积极对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区卫健委等关单位,将养老机构防疫工作纳入区联防联控整体部署,上门为全区22所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和入住老人进行免费核酸检测,在口罩、消毒液、防护衣等配备上给予保障。同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联合有关爱心企业和人士,为全区养老机构发放口罩50000个,额温枪60把,消毒液300桶,隔离衣500件,手套500双等,全力保障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积极强化检查指导。区民政局成立7个专项指导组,分别由班子成员带队,坚持“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对全区22所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常态化督促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局养老服务股随机通过实地踏看、视频督导、位置共享等方式,检查各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在岗在位情况和工作落实情况。

  当前,疫情仍然严峻复杂,防止疫情反弹任务仍十分繁重,养老机构仍实施封闭管理。借此机会,我们呼吁广大市民,理解和支持养老机构的防控举措,鼓励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与家属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沟通探视。若确需到院探视的家属,务必严格遵守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在全面落实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按照“限定时间、限定人数、限定路线、限定区域”等要求进行探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