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民政局 > 工作动态

关注健康素养 助力养老服务——区民政局开展健康科普及义诊活动

访问量:

7月6日,区民政局联合区卫健委、科协,在区养老服务中心、浮石乡敬老院开展健康科普知识讲座及义诊活动,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水平。


图片


活动中,专业医师重点为老年人专题讲解常见急症应急处置、食品安全、合理膳食、老年心理等健康科普知识,并提供免费体检、义诊咨询活动。


图片

医护人员示范引导,现场教学,老年人积极参与互动,规避了日常保健误区,增强了科学保健意识。


图片

2022年,区委、区政府聚焦老年人多元化需求,将老年人科学素质纳入南康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25年),区民政局作为养老服务职能部门,在智慧助老、老年人科普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效。

智慧助老行动。通过线上视频教育和线下科普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提升老年人信息获取、辨别和使用能力。组织养老机构开展防范诈骗科普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手册、宣传海报10000余份,循环播放老年人反诈宣传片。通过通俗平实的语言向老年人介绍各类金融诈骗类型、常用手段,以及如何识别诈骗、防范诈骗,进一步提高老年人防诈骗意识和能力。

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一是“就近就便”开展健康管理。全区各养老机构和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点,与医疗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定期组织医护人员到养老机构进行义务巡诊,并为入住老年人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普及健康知识。二是建立健全关爱机制。建立孝老爱亲队伍298支,开展定期探访、健康科普等关爱服务。为失能、重残、留守、空巢、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困难老人,建立日常探视、定期巡访、结对帮扶等三项服务机制。同时,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政策宣传、文艺表演等系列活动,为老人送温暖、送文艺、送健康。三是重视心理健康辅导。疫情封闭管理期间,各养老机构积极开展心理辅导、团体心理治疗,帮助老人放松训练,帮助老人缓解焦虑、紧张、孤独等情绪。

银龄科普行动。充分发挥低龄老年人人数多、受教育程度高、经验丰富、老有所为意识强的特点和优势,鼓励在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参与科普和咨询服务等活动,充分发挥老专家在咨询、智库等方面的作用。开展科普讲座,普及健康码操作、微信及支付宝支付、手机软件打车、网络诈骗防范等知识,提高老年人智能设备使用能力和信息鉴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