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民政局 > 工作动态

省民政厅到我区开展社工站建设项目评估

访问量:

近日,省民政厅委托省社会工作协会,对我区社工站“六化”建设进行评估。

省社工协会罗文平秘书长一行到蓉江街道、龙岭镇社工站实地评估,采取工作汇报、财务审查、资料审核、现场核实等方式对站点“六化”建设核实检验,并对蟠桃园老年公寓项目负责人、驻站社工等进行访谈测评。

评估组对我区乡镇社工站全覆盖、阵地建设、队伍配备、服务管理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并从专业角度对我区社会工作服务精准化、项目品牌化和发展方向等提出中肯的建议。

我区乡镇社工站建设在去年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四力迸发”,实现了社工站建设覆盖所有乡镇,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一是强化保障,形成向心力。区委、区政府将社工站建设列入重要民生实事和深化社会治理、推动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把社工站建设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安排资金308.8万元启动运行经费保障,并形成了由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保障。

二是因地制宜,激发竞争力。实行专业运营团队模式,公开招标选定2家管理好、能力强、服务优的社会组织承接建站任务,结合各乡镇(街道)经济发展情况和地理位置等因素,分南北两个片区承接乡镇(街道)社工站服务任务,营造互比互学氛围,促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长效发展。

三是统一标准,增强带动力。按照“六化”建设标准,打造一批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示范样板,全区19个乡镇(街道)已全部完成建站,实现了社工站和社工服务“示范创建+全覆盖”。

四是各方协同,加大推动力。明确民政定任务、重指导、抓监督,乡镇(街道)出场地、给支持、抓保障,承接机构育人才、做项目、抓服务,三方共同发力,各司其职,确保各服务站点的办公场地、设施设备、人员队伍落实到位,为社工站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推动项目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