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民政局 > 年度报告

赣州市南康区民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赣州市南康区民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赣州市南康区民政局编制。全文共分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发 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以通过南康区人民政府信息公(/html/qmzj/index.html)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需咨询,请与赣州市南康区民政局联系(地址:赣州市南康区南水新区芙蓉大道南康区民政局,邮编:341400,电话:0797-6630631,邮箱nksmzjbgs@163.com)

一、概述

2018年,赣州市南康区民政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切实提高行政效能,构建人民群众满意型政府作为重要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载体形式、确保工作的全面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

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召开工作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任务。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包括: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获得公开信息申请、编制公开管理规定和公开指南、研究制定公开工作制度和履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任务。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

按照《南康区民政局信息报送制度》、《南康区民政局信息宣传工作制度》、《南康区民政局信息安全管理办法》、《南康区民政局安全保密制度》,完善了《局领导带班接访制度》、《节假日值班制度》等规章制度,做到办事有制度,操作有规程,检查有标准,使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的轨道。

(三)结合实际情况,我局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相关配套制度

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范围、程序及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在确保不失密不泄密的前提下,积极稳妥的将本年度能够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由办公室负责牵头落实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各相关责任部门按照目录要求,认真抓落实,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公开信息的收集、编辑、归档等工作,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向外发布,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四)加强《条例》学习、宣传,增强贯彻落实意识。

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了明确的了解,增强了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8年度,我局主动在政府信息平台公开信息243条,涵盖了领导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政务信息等。

 (二)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设置、领导简介、政务信息、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发展规划、工作计划等多个大类。

(三)对于主动公开信息,我局主要以网上公开为主,报纸媒体报道为辅的公开方式,并对照《条例》将符合要求的文件在公开载体南康区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html/qmzj/index.html)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8年度没有接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时效性有待加强,存在信息上传工作时紧时松现象。二是有些信息公开不够规范,少数信息类别划分错误,信息栏目与内容缺失、不对称等等。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今后,我局将继续按照《条例》和中央、省、市的有关要求,狠抓落实,规范内容,丰富载体,创新机制,认真解决好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提高认识,明确责任。进一步加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和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二是加强培训,熟悉业务。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我局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三是采取措施,积极整改。针对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大整改力度,搞好自查自纠,解决好信息生成日期误定、信息类别划分错误、栏目无信息内容等问题,切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四是完善制度,确保长效。完善建立内部考核、定期督查和岗位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拖拉、不及时提供信息的科室要实行通报批评;确保不出现长期工作滞后、不按《条例》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现象发生。通过完善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