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农业农村局 > 公共服务

关于区二届政协六次会议第30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钟尧禹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区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以产业带动促进乡村振兴》(第030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位置…”的建议

今年,我区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制定出台发展政策,保障三农“要素”投入,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平稳过渡,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启动。重点围绕粮食安全生产、高标准农田建设、乡村产业发展、建立农产品加工流通体系建设、培育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乡村休闲农业等实现农业提效升级。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加强农村环境保护、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来建设新农村。实施农业农村改革工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二、关于调优农业产业结构”的建议

今年,我区将继续发展农业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户增收。今年我区将实施蔬菜产业提升计划大力推广“村集体经济+蔬菜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社+职业菜农”等生产组织模式,壮大基本菜农队伍,强化技术服务和培训,推进产业联农带村。推动脐橙、甜柚产业高质量发展。严格规范苗木管理,清理不安全苗木,开展优良单株选育和引进,推动品质提升。实施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提升油茶产业质量和效益。优化生猪产业规划布局,推动生猪养殖规模化、标准化和生态化发展。推进畜禽屠宰行业转型升级。因地制宜发展葛根、茯苓、稻虾等特色产业。努力创建农产品加工园(区),鼓励引导各类龙头企业向园区集中。推进绿色食品产业链建设,大力支持一批省、市级龙头企业开展农产品加工项目建设。建设一批蔬菜田头冷库、畜禽屠宰冷链加工等农产品冷链仓储项目加大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主体的培育力度,引导有实力的农业经营主体全链式发展。结合当地山地、土地等资源禀赋,做活“产业+”“生态+”“文化+”旅游文章。在2020年度乡村旅游取得突破性发展的基础上,继续建设、巩固一批乡村旅游点,打造一批有前景、上水平的示范点。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关于进一步鼓励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建议

今年,我区将持续升级农村电商。争取一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试点。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积极参与赣南脐橙网络博览会和“赣品网上行”等系列网络营销活动,推动优质农产品出村进城。培育一批电商人才和网红新农人,打造一批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电商直播示范基地。加强乡村物流体系建设,构建“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

赣州市南康区农业农村局    

                                                                         202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