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农业农村局 > 公共服务

关于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47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黄小英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建设高标准农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1、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是开展我区“十四五”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根据我区土地利用现状图,结合我区历史高标准农田建设上图入库情况,制定我区“十四五”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力争“十四五”后我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达基本农田面积的85%;二是实行整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自2021年起,我区在北六乡开展整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整乡推进的原则是:我区土地利用现状图中无历史高标准农田建设上图入库,项目村不属于规划区、也不属于退耕还林区;三是采取“建一片、成一片”的理念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四是进一步完善项目区工程建设建后管护,通过建立管护办法,落实管护责任和管护人员等实现项目建设“建管并重”。

2、加快土地流转。目前,我区有部分乡村,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前,由村委会牵头集中土地流转,在测绘人员确定项目区农户各户耕地面积的基础上,再开展项目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后,对有种植意愿的农户和其需求,由村委会按照便于管理的原则,在项目区划定部分区域供项目区农户耕种,从而确保项目区不再出现抛荒撂荒现象,也确保了项目建设成效。

3、开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对建后的高标准农田,原则上不再细分到户,而是由项目乡村引进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或当地种植大户,开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对未引进新型经营主体的,由村委会采取“村集体经济+优质稻(或蔬菜)”模式,统一流转经营,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

十分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局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赣州市南康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