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农业农村局 > 公共服务

关于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52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罗红华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坚持规划先行,编制完成了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2020年3月15日,由区发改委牵头编制的《赣州市南康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9-2022年)正式通过审定。

二、加强人才振兴,大力实施乡村人才培育工程

近年来,我区以南康中专为主要培训教育基地,结合脱贫攻坚,采取多种方式,培育了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

1.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蔬菜专家5名,其中研究生1人,对我区蔬菜产业发展进行分片蹲点指导,因地制宜,引进、推广了多项设施蔬菜生产新技术,力促我区蔬菜基地建设有序推进,蔬菜产业发展科技含量明显提高。

2.抓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提高一线农业生产水平。今年我区通过依托赣州市南康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广校),培育了一批具有一定文化基础、学习能力和产业规模,能够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骨干,分类开展了农业企业管理、农产品销售、优质稻生产、蔬菜栽培、甜柚脐橙种植、农机具使用等各种课程。去年全区培训高素质农民120人,今年拟继续培训100多人。

3.进一步提高我区基层干部和农技人员综合素质。完成基层农技人员培训44人,并举办了乡村振兴战略暨乡村旅游发展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乡镇干部和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4.充实基层农技人员队伍,保障基层农业人才供给。去年,公开招录蔬菜相关专业高校毕业生9名,并落实了乡镇农技人员事业编制,为我区基层蔬菜专业人才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同时我区招录了8名专业对口的高校毕业生,充实到相关农业科站。其中粮食2人,果业1人,畜牧1人,农业农村4人,招募了18名特聘动物防疫专员。

5.遴选我区农业经营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基层农技推广人才3名,参加赣州市组织的乡村振兴带头人候选人推选活动,经评选,我区张声鹏、彭行入选2020年赣州“乡村振兴带头人”。

制定出台并落实了《关于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意见》、“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及“财政惠农信贷通”等多项扶持政策,对乡村旅游和农业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品牌创建等给予有力支持。鼓励支持城市资本、社会资本、城市市民投资农业农村,发展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今年,区级财政继续安排900万元资金以以奖代补的方式用于乡村旅游发展。重点打造了大山脑森林旅游项目、龙华崇文田园人家、龙回滑翔小镇、坪市莲花山、隆木乡白鹤岭等乡村旅游点,巩固提升了金潭农庄、黄田小镇等示范点。目前,我区有镜坝金潭生态农庄,浮石窝坑村,赤土花果园,赤土观柚台农旅庄园4个省级AAA乡村旅游点。

三、加强乡村组织振兴,提高乡村党组织战斗力

1.持续加大农村党员的发展力度,优先从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民营企业主中培养发展党员,今年上半年,全区共发展农村党员282人;持续抓好党员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力度,储备党员创业致富带头人773人,让党员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过程中争当先锋,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常态化落实村干部联审、村党组织书记县级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对全区新上任的292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建立“一人一档”;通过村(社区)换届选举,选优配强村(社区)干部;制定学历提升“百千工程”工作方案,打造过硬村(社区)干部队伍;落实村干部绩效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奖励挂钩,人均奖励4549元,提高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109人,其中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308人,有计划地组织后备干部到村见习,熟悉日常业务,提升工作能力,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做好人才储备。

虽然我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一定差距,如:乡镇一级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工作滞后,乡村振兴相关业务培训不够等。十分感谢您对我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以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赣州市南康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