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农业农村局 > 公共服务

关于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48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王诚鸿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业粮食生产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生产是农村社会稳定发展的“压舱石”。年以来,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春季农业生产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发展粮食生产的部署要求,从战略层面算好粮食生产政治账、安全账,把粮食生产作为稳住农业基本盘和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扎实有序推进2021年我区采取了12248强有力的举措即“推动一个创新”即采取了“村集体+优质稻基地”模式,实现了由村集体兜底早稻生产;“坚持两个必须”所有撂荒耕地必须复耕,能种早稻的耕地必须应种尽种;“突出个重点全力治理耕地撂荒、狠抓大户种粮;抓实“四项举措”加强督导、生产指导、农资打假、挂图作战每周通报排名;“落实项扶持政策2021年区本级出台了八项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全区粮食生产取得了近10年最好成绩。

一、加强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1.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21年全区安排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但龙岭镇属于赣州市中心城区规划区范围,不能建设高标准农田。

2.针对全区部分农田水利设施年久失修问题,我区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摸清底数。由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各乡镇进行了摸排。二是项目解决。脱贫攻坚以来,全区农田水利扶贫项目安排资金超过1.5亿元,惠及贫困村和非贫困村。三是救灾解决。区水利局利用救灾资金解决部分比较突出的农田水利修缮工程。四是主动作为。要求乡村两级组织要积极主动作为,组织当地投工投劳,对一些工程量较小的水利工程由乡村安排资金及时修复。

二、疏通了章惠渠灌溉工程

2020年冬由于区一医院施工影响章惠渠南干通水,经区水利局多次调度,2021年4月1日已疏通,目前农田灌溉用水已能顺畅地到达龙岭镇相关村。

三、积极推进土地流转

1.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对撂荒2年以上的耕地,及时通知农户限期复耕,不能按期复耕的由村委会收回耕地经营权,由村委会代管或流转。对因无力复耕又愿意放弃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要在确保其受益不少的前提下,引导其采取转包、出租或入股的办法流转土地;对外出务工的农户可以以土地入股的方式,使土地变资产、经营权股权化,参与业主经营;对自愿交回的承包地和依法收回的承包地,由村委会或村小组重新发包。

2.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相对于普通农户,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和先进的农业发展理念,将土地流转后,可防止因经营不善造成耕地的撂荒。

3.完善区、乡(镇)、村三级农村土地流转服务网络平台,为土地流转双方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4.出台激励政策。我区近几年出台了贫困户土地(耕地、山地)流转(流出)奖补政策,即在流转期内每年给予耕地400元/亩,山地100元/亩奖补。出台了稳定粮食生产、发展大棚蔬菜产业奖补政策,提高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积极性。

四、规划建设“村集体+稻谷烘干中心”

我区出台了“村集体+稻谷烘干中心”政策。你镇金塘村2021年申报了“村集体+稻谷烘干中心”项目,目前正在建设,可以解决你镇粮食烘干问题。2021年全区共有13个乡镇申报了18个烘干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达1500多万元。

五、加大农机奖补力度

1.2021年对符合条件的对象新购置大中型农机用于粮食生产的,在国补的基础上,区级再安排购机总价的25%给予奖补,较好地调动了种粮大户和农机服务组织购买大中型农机设备和推广新型农机应用积极性,提升了种粮机械化水平,我区目前大田翻耕机械化率达98%以上,机收达90%以上,机插机抛达30%,机防达30%,机烘达40%。

六、奖补助推适度规模经营

我区通过对种植双季稻实行按面积分档奖补,同时对一季稻种植没有奖补,引导农户、大户种植双季稻,极大地调动了种粮大户增加双季稻种植面积的积极性,助推了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2021年我区种植早晚双季稻10~99亩、100~199亩、200~299亩、300亩以上的农户、大户分别给予300元、350元、450元、500元一次性奖补。同时对所有种粮农户落实稻谷补贴。


赣州市南康区农业农村局    

                                                                         202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