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农业农村局 > 公共服务

关于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57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肖小杨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第57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乡镇现代化”的建议

今年,我区将围绕推动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加快以工补农、以城带乡重点打造一批工贸重镇、旅游强镇、生态新村,培育一批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立足于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融入五区一体化,形成“一核、三区、五镇、六门户”的城乡发展新格局。全面实施乡镇建设三年行动,结合自身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快建设特色产业兴旺、城镇功能完善、镇村治理有效的示范乡镇,努力把南康打造成为全市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区。重点推进唐江、龙岭、龙回、龙华4个市级示范乡镇建设,突出抓好剩余12个区级“示范类、提升类、基础类”3类乡镇建设。

二、关于“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的建议

总结探索更多稳定增长方式和路径,推行“强村带弱村”的联村发展模式,认真落实村集体经济与村干部收入挂钩激励机制,确保全区所有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稳定在10万元以上,用好用活村(居)集体建设用地(预留地)等政策,通过合作建设标准厂房,置办仓储设施、幼儿园、酒店、办公楼等方式,打造一批年经营性收入超50万、100万元的城区、城郊村(居)严禁非法占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搞村集体建设行为。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与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一肩挑”。开展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建设活动,持续优化“三资”信息化管理平台,逐步将经济发展水平较好的组集体纳入“三资”平台做账。探索村级财务管理“政经分离”,坚决杜绝“小金库”。开展“银农直联”试点,优化村级财务核算鼓励金融机构将村集体经济组织纳入授信范围,用好“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等政策贷款。

三、关于“农业粮食生产与农村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议

1.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切实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实行党政同责,压实属地责任。积极引导单改双、发展村集体经济组织+优质稻基地,落实抛荒耕地必须全部复耕,能种粮食作物的耕地必须种上粮食作物要求,确保粮食稳产。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合作社、大户等新型种粮主体,创新推广代耕代种、托管服务、集中育秧、社会化服务等模式鼓励粮食加工龙头企业发展订单生产。全力做好粮食收购,积极引导多元市场主体开展市场化收购,建设集粮食仓储、加工、中转、销售为一体的粮食储备库1个,加快横市粮管所改建项目建设。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抛荒和“非农化”“非粮化”。科学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加强自然灾害和稻瘟病、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制定发布农作物防灾减灾技术要点,强化抗灾救灾技术指导。

2.完善提升村庄基础设施。持续推进交通强省农村公路提质工程。继续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加强农村资源路、产业路、旅游局和村内主干道建设。抓实推进水利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抓好农村电网工程升级改造。持续扩大乡村光纤宽带、4G基站覆盖范围,推进乡村5G基站建设。整治农村线缆“蜘蛛网”乱象。整治建设101个省级村点和154级自建新农村建设村点,重点做好村庄“四建三治一管护”。完善村庄道路、公共照明等基础设施,重点解决村“两委”所在地以及国省道、高速公路、县乡道沿线村庄的公共照明问题。加强农村供水、数字乡村、村级综合服务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圩镇建设短板。全面落实“四精”理念,打龙回、龙华、浮石3个全域美丽乡镇、26个美丽村庄和4360个美丽庭院推动域形成“点上精美、线上出彩、面上宜居”的新发展格局。

十分感谢你们对我区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以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赣州市南康区农业农村局    

                                                                         202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