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农业农村局 > 公共服务

关于区二届政协六次会议第31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蓝天明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保护耕地更要保护好农民以确保粮食安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生产是农村社会稳定发展的“压舱石”。去年以来,我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春季农业生产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发展粮食生产的部署要求,从战略层面算好粮食生产政治账、安全账,把粮食生产作为稳住农业基本盘和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做到了早谋划、早部署,扎实有序推进。2021年采取了12248”强有力的举措即“推动一个创新”推行“村集体+优质稻基地”创新模式,实现了由村集体兜底粮食生产;“坚持两个必须”,所有撂荒耕地必须复耕,能种早稻的耕地必须应种尽种;“突出个重点,全力治理耕地撂荒、狠抓大户种粮;抓实“四项举措”,加强督导、技术指导、挂图作战每周通报排名;“落实项扶持政策2021年区本级出台了八项粮食生产扶持政策。2020年全区粮食生产取得了近10年最好成绩。

一、提高粮食收购价格

今年国家提高了粮食最低收购价即:每斤增加了1分钱收购价格,具体为早稻最低收购价122元/百斤,中、晚稻最低收购价128元/百斤。至于您提出的:“大幅提高粮食收购价。”国家有战略考虑,政府是不可能提倡大幅提高价格,但是今年国家还将实施稻谷补贴项目,还增加了因农资价格上涨因素补贴政策;两政策都直接补贴到实际种粮农户(大户)手中。

二、提高效率和降低劳动强度方面

一是加大农机奖补力度。2021年对符合条件的对象新购置大中型农机用于粮食生产的,在国补的基础上,区级再安排购机总价的25%给予奖补,较好地调动了种粮大户和农机服务组织购买大中型农机设备和推广新型农机应用积极性,提升了种粮机械化水平,我区目前大田翻耕机械化率达98%以上,机收达90%以上,机插机抛达30%,机防达30%,机烘达40%。二是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21年全区将实施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累计完成高标准农田超过20万亩。

三、普及社会养老保险

参加新农保且年满60周岁且已领取新农保养老金的人员,可直接享受新农保基本养老金。

对农民工子女升学入学采取就近就读政策,鼓励进城务工,实行医疗保险政策。


赣州市南康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30日